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公租房因何遇冷?业主涨价 租房补贴取消

2010年12月12日 11:4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超过150户家庭退租公共租赁住房。据悉,目前深圳部分公租房业主涨价,而政府取消了租房补贴,部分夹心层家庭无力负担高房租。

  这些公共租赁住房属于高档楼盘,租金本来就高,面对业主涨价,政府拒绝为涨价埋单,高涨的租金使租户难以承受,不得不退租。所谓公共租赁住房,就是政府或企业持有房源,并将房屋以低于市场价的方式租给特定人群:既不符合廉租房条件,又买不起经适房、商品房的群体。公共租赁住房有两个基本前提,首先有足够的房源,其次是租赁价格必须足够低廉。深圳市福田区的公共租赁住房显然并未满足这样的前提,其遭受冷遇也就在情理之中。

  深圳正是因为新建房源太少,房源难觅,而这家楼盘恰好及时出现,于是就顺理成章地拉来做了“救火队员”。问题是,这种“拉郎配”怎么可能长久?大城市因为土地资源紧张,将以销售为主的经适房、限价房的供应转向公共租赁住房,是大势所趋。公租房因此面对的巨大缺口显而易见。因其非营利性,这些缺口注定不可能单纯依靠房地产企业来填平,政府如不能通过减免税收等政策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又不能积极筹措资金为公众提供房源,无论制度预期多么美好,终不能避免夹心层的离房出走。

  观诸发达国家住房保障,大多由政府直接提供。仅以英国为例,比例约30%的租赁房中,20%为政府投资提供,因房源固定,给租户以稳定的心理预期,政府长期的资金投入以及高效的管理模式,最低收入者也能得到最基本的保障。以此来审视深圳公租房,缺少稳定房源,选址随意,缺少有效监督管理机制,政府补贴不确定甚至随时被抽走,在此情况下,即便公租房被闲置,也并不能说明公租房制度就不够美好。解剖深圳公租房这只麻雀,对于各地公租房建设不无借鉴意义——作为社会福利的一种表现形式,公平合理是决定公租房效果的关键所在,而公平合理显然不仅限于对租房者的审核分配,更应涵盖公租房投资建设、责任划分以及立法保障的方方面面,在此基础上才能论及其他。(赵志疆)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