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宁德一工地“楼裂裂” 300多住户祈盼安全(图)

2010年12月13日 16: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主用钢尺测量裂缝宽带。李松 摄
楼房对面就是施工现场 李松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宁德12月13日电 (李松)位于福建宁德市蕉城南路40号的原闽东无线电厂宿舍楼3号、4号楼,自一旁的房地产开发公司今年4月施工起就问题频现,地基下沉,道路路面开裂,家中天花板、墙体四处开裂,且裂缝越来越多、越来越大。本月初,蕉城区建筑监管部门通知住户外迁3-5个月,数百名业主胆战心惊,担心有一天,“楼裂裂”成为“楼塌塌”。

  众业主心惊:两栋楼房浑身是伤

  记者日前来到现场看到,楼房的大门正对面就是“锦绣名苑”的施工所在地,工地周边是2米多高的蓝色铁皮围板。楼前的地面上,有一条长约50米“裂缝带”,最宽处开裂逾可容一只手掌直接放入。

  “你看这裂缝的这么大,还有宿舍楼那墙体地基、家里天花板也都裂了,我们住在这里天天都是提心吊胆的。”见记者采访,现场十余名住户围过来议论纷纷。

  住在3号楼的业主柯顺宝,是原闽东无线电厂工会主席。据他介绍,闽东无线电厂宿舍楼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共4栋职工楼,依次编号,其中3号、4号楼为5层砖混结构,条石基础,共有住户90余户,300多人。

  今年4月份,由福安市天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开发的“锦绣名苑”房地产项目开工,该项目位于无线电厂宿舍北侧,和这两幢楼距9-11米。

  柯顺宝说,施工其间,4号楼有一名50多岁的韩姓女业主在睡觉时,被震落的天花板砸中,所幸仅是脚被砸伤,而且不久前,与3号、4号楼相连的1号、2号楼水管也因地基下沉被拉断了。开发商项目施工的前几个月,他们宿舍楼前地面仅是开裂几毫米;随着工程的推进,地面、墙体、家中天花板裂痕逐渐增多。

  业主担忧:施工或进一步影响地基沉降

  柯顺宝说,从今年初以来,开发商曾多次组织专家对工地周边房屋,进行房屋变型观测(即房屋沉降监测)。当初双方协议,鉴定报告各执一份,可至今他们只在今年8月24日由建设部门组织的一次论证,有拿到监测报告,其他几份一直不见踪影。”

  随后,柯顺宝向记者出示了这份省、市房地产技术论证会的专家意见书,上述:经过现场鉴定,专家给出如下审查意见:1、“锦绣名苑”工程项目前期施工,对相邻闽东无线电厂3#、4#住宅楼及公共厨房沉降有一定影响。

  2、现有桩基施工方法对后续桩基工程施工,可判断将会进一步影响相邻建筑物沉降。

  3、应进一步完善基坑监测方案与措施。

  4、建议设计单位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对原有的施工方案或基础方案进行完善、修改。

  本月初,蕉城区建筑监管部门负责人建议两栋楼住户先搬出3至5月,说要对开裂的路面重新铺平。“是不是房子已经出现严重质量问题了,部门才要求临时搬迁,开发商仍旧在施工,部门为何不责令停止呢?开发商是否会再次出尔反尔?”一些业主代表不无担忧地说。

  开发商称“不会逃避责任”

  “锦绣名苑”房地产开发项目计划建设19层高楼,其中地面18层,地下一层。 “作为开发商,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福安市天顺房地产商总经理郭成寿说,施工初期,考虑到周边房屋可能会受影响,已耗资一两百万将原定采取的静压桩施工,改成了人工挖孔桩,将施工影响减少到了最小。

  他表示,开发商的每一次项目施工,都是根据省建科院专家的建议进行。从今年2月始,已8次邀请省建科院专家对工地周边房屋进行房屋变型观测,其中专家还多次入户检查,最近一次观测是在10月中旬。

  不过,最近开发商想邀请专家入实地对房屋再进行定期沉降观测,都被业主以“之前的观测报告不给业主”拒绝了,这让开发商感到十分为难。郭成寿向记者出示了一叠纸质报告书说,“这些报告是我们自己出资请专家来观测的,业主要看可随时到我们工程部查阅,但不能外传。”

  “其实,业主无非想用一些数据向法院提起诉讼,开发商当然不愿给了。”一个业内人士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监管部门:将召开协调会解决

  蕉城区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站长郑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监督站已就此事召集了该工程的五方负责主体,并邀请市图审中心的三位专家进行讨论,初步提出五个解方案:1、对无线电厂3号、4号楼再进行定期沉降观测;2、责令开发商修补裂缝;3、对周边排水沟等进行修补;4、对楼房支护结构进行加固修补;5、责令开发商出资给群众租用过度房。

  对于为何不责令开发商停止施工,郑松说,当前项目施工已挖开地基,如果暂停施工会影响周边房屋地基的稳定,必须对基坑进行回填,而整个过程大概需要3个多月,为确保周边业主人身安全,目前已动员业主暂时撤离3至5月,由开发商出资给住户租房暂住。

  对于此举治标不治本的住户质疑,郑松表示,监督站将按照“解决方案”, 召集相关责任单位召开协调会,进一步逐一落实,直到两栋问题楼房的相关问题得到妥善处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