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转型“保民生”公租房扩容“夹心层”受益

2010年12月14日 08: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房地产业发展方面,将更加注重其民生属性,而非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针对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号,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业的表述中,备受关注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房地产业地位问题只字未提,而重点提到了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按照住建部的计划,明年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将高达1000万套,同比增长72.4%。未来几年随着建设力度不断加大,保障房正成为房产投资新领域。

  强化民生属性

  “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地产业的表述。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经历两轮严厉调控,房价上涨的势头却仍然强烈。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月,全国70个大城市房价环比上涨0.3%,自“二轮调控”以来,涨幅逐月扩大。

  在这一背景下,会议仍将大部分笔墨放在住房保障上。综合前几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难发现,中央对房地产业的表述正在发生变化。2008年强调 “发挥房地产业支柱产业作用”;2009年表示 “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今年则称“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正从拉动经济向保障民生的方向转变,房地产市场则从“一条腿走路”向“两个市场”转变。

  多年来,我国保障房建设力度一直不够,2008年开始逐年加强,但缺口仍大。按照住建部的计划,今年我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住房建设规模为580万套,明年将高达1000万套,同比增长72.4%。

  陈晟预计,“十二五”前3年,我国的保障房建设力度将继续强化,弥补此前的“欠账”,届时,保障房将覆盖20%~30%的群体,市场的供应结构也大幅向民生倾斜。

  同时,与此前强调的保障形式不同,面向“夹心层”的公租房将成为力推的重点。陈晟表示,与其他保障形式相比,公租房覆盖的范围较大,又能有效压缩腐败空间,因此将成为未来住房保障的重要形式。

  从资金和土地上,公租房也正在享有更多的政策支持。今年9月和11月,财政部等部委陆续发文,在税费方面为公租房建设开绿灯;此前,国土部和住建部也强调,探索以划拨和出让方式加大公共租赁住房供地。

  仍享支柱地位

  “不提‘支柱地位’,并不意味着房地产业不再享有 (这一地位)。”秦虹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即将迈入“十二五”之际,房地产业的定位成为敏感话题,但上述公报同样未予提及。

  秦虹认为,如果一个行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5%,就是支柱产业,这个标准不以任何说法为转移。

  有数据显示,住房投资占我国GDP的比重为8%,算上相关产业,这个比例可达15%。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实际上不会改变,但中央不会再强调。

  房地产业地位的问题争论已久。今年9月底,国土部表示,部分地区对房地产业要以保民生为首要目标认识不到位,对房地产业不能作为城市经济支柱产业还有不理解情绪。随后出台的“新五条”,对自住和改善型需求进一步遏制,使房地产业处于史上最严厉的政策环境中。

  同时,除2008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示 “发挥房地产业支柱产业作用”之外,最近两年均未提及。有观点因此认为,房地产业不再是国民经济的支柱,否则房价涨势就会难以控制,并引发诸多社会问题。

  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相反的观点同时存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陈国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不提支柱地位,是避免为土地财政推波助澜。事实上,在今年两轮调控的背景下,不少城市的土地市场仍然活跃,北京的土地出让金突破千亿元大关。

  陈国强表示,在城镇化加速推进的过程中,二三线城市和中小城市的住房问题仍将十分突出;同时,房地产及其相关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和GDP中所占的比重仍然较大,这都决定了短期内房地产业的支柱地位不会改变。

  对于今年陆续出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秦虹表示,中央没有明确表示终止,那就意味着政策仍将延续。

  2011年我国经济工作主要任务

  政策取向誅宏观经济政策要积极稳健、审慎灵活;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誅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下决心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誅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管理通胀预期誅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增加农业生产补贴,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誅研究制定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经济结构调整誅调整优化需求结构,增强消费拉动力,重点提升居民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誅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加快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誅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完善节能减排目标考评体系誅增创外贸竞争新优势,加快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优化进口结构,扩大进口规模。(记者 张敏 尚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