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机器人签名”折射美国房产抵押监管漏洞

2010年12月14日 09: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日的华府气温骤降,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于当日发布了本年度收官的“褐皮书”。这份全美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认为,美国经济将延续低速复苏态势,房地产市场依旧不景气;有多家地区储备银行指出,在过去一个半月内,包括住宅地产和商业地产在内的当地楼市变得更加疲弱。

  也是在同日,美联储理事丹尼尔·塔鲁洛、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主席希拉·贝尔、美国货币监理署代理署长约翰·沃尔什、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FH FA )执行主任爱德华·德马科等财经、地产界监管大员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召开的关于“止赎门”听证会上接受轮番“炮轰”。

  当日几位金融要员提供的书面证词各不相同,但几乎开篇之处都有同一个关键词———“机器人签名”。始于次贷危机的美国房地产业止赎危机一波未平,如今一波又起,美国媒体曝光多家银行和抵押贷款服务商在处理房屋止赎文件时手续草率,有些银行雇员一天要签署数百份文件,有些银行雇员只是粗粗核对房主姓名、连日期都没搞对就“审核”完文件,工作“效率之高”如同机器人一般,使普通贷款购房者利益受损,并且惊动美国50个州的州检察长成立了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几位行业监管者的证词则进一步说明,“机器人签名”等违规做法在美国银行和地产界并非个例。贝尔在证词中说,“机器人签名”是行业出现的“冰山一角”,但暴露出美国大型抵押贷款服务商内部存在的系统性监管漏洞。

  有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的金融业和地产业修复尚需一年左右的时间,但这场听证会传递出的信息表明,一年时间远远不够。美联储理事伊丽莎白·杜克上月说,美国房地产止赎危机到2012年底前都不会完全平息;美国止赎房产的数量从2006年的100万套增加到2009年的280万套,预计今明两年将分别再增加225万套,2012年增加200万套。然而,时隔不到一个月,塔鲁洛在1日的证词中就将今明两年新增止赎房产数量上调至250万套,将2012年新增止赎房产数量上调至240万套。

  痛定思痛,若要问“机器人签名”等行业违规做法出现的深层次原因,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贝尔在证词中坦称,“机器人签名”是整个房地产抵押贷款利益链条上动机不匹配的必然结果,例如传统的贷款服务商得到固定比例收益的运作模式已经同当前高度专业化的抵押贷款服务脱节了,这也造成了抵押贷款服务商在运营流程管理、员工培训等方面投入不足。德马科认为,这些丑闻显示,日益增多的止赎地产案已经超过了当前金融体系的处理负荷,也反映出金融机构内部监管和流程控制的松懈。国际金融协会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萨尔德近日告诉笔者,美国的抵押贷款体系问题重重,但鉴于牵涉诸多政治和其他利益因素,改革之路将是行程漫漫。

  另有经济学家认为,鉴于美国房地产价格一直阴跌不止,银行和抵押贷款服务商希望能够尽快将既有止赎房产迅速实现市场出清,以便提振楼市价格和销售状况。还有经济学家提醒,不要忘记当年鼓励向美国低收入者放宽借贷条件的“祸根”是政府埋下的。美国“止赎门”丑闻目前正处于国会听证和监管机构调查的过程中,不排除会有更多丑闻曝光,美国银行业和房地产业倘若遭遇更大“寒流”,也会使得美国实体经济复苏承压。笔者曾和房屋被拍卖的美国流浪者聊过,他们缺衣挨冻的状况让人感伤,毕竟有感情但不懂何为房贷证券化的中低收入美国购房者不应受到“机器人”般的冷遇。(蒋旭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