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解密京城第一烂尾楼:地产富豪挥金如土的烂尾人生

2010年12月14日 09:3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坐落于广安门内大街黄金地段的东华金座现在变成了某单位的宿舍楼 图片来源:国际金融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在《盗梦空间》这部电影中,里奥纳多饰演的Cobb与妻子一起设计了一个完美梦境,但最后这个完美梦境因造梦者的无法自拔而坍塌。在现实生活中,北京华尔森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根荣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富翁梦,但最终仍难逃崩塌的结局。

  被媒体广泛称为“北京第一烂尾楼”的东华金座,是排名中国富豪榜第163位的谢根荣留下的标志性建筑。涉案10亿元的谢根荣因犯贷款诈骗罪被一审法院判处无期徒刑后,2010年9月,随着谢根荣上诉案在北京市高级法院的审理,谢根荣和他的烂尾楼也成为剖析中国房地产富豪犯罪的一个另类标本。

  【审计把关】

  揭开超级富豪神秘面纱

  2008年2月,国家审计署在审计建设银行北京开发区支行核销9亿多元的呆坏账贷款时,发现其中大量资金都与北京华尔森集团有关。

  2008年2月26日,审计人员进驻建设银行北京开发区支行进一步调查,很快查清20多家单位的100多个账号和巨额资金的流向。从中发现华尔森集团下属单位办理虚假个人按揭贷款共555笔,金额为6.6261亿元。另外,开发区支行还发放银行承兑汇票给华尔森提供资金,46次滚动开出票面价值共计人民币4.56亿元的承兑汇票。

  仅从账面上,两项相加的涉案金额高达10.1861亿元。由于涉案数额巨大,审计署将审计结果上报国务院。经过中央领导亲笔批示后,公安部证券犯罪侦查局北京分局成立了专案组,专门查办此案。

  2008年 3月 22日到24日,北京华尔森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根荣、建设银行北京开发区支行行长颜林壮等人相继被逮捕。随后,位于广安门内大街上盖了将近10年的东华金座揭开了神秘面纱,露出了京城第一烂尾楼的真相。

  那么,这个华尔森集团董事局主席谢根荣何许人也?竟能在天子脚下如此胆大妄为?数亿元的贷款去了哪里?

  在此前媒体的报道中,谢根荣是个超级富豪。在2003年《新财富》杂志的“中国400富人榜”上,谢根荣名列第163名。此后的2005年胡润百富榜的名单中,谢根荣连续3年跻身中国富豪榜。

  而从他的成长经历上看,他只能算个风流倜傥的暴发户,跟富豪却沾不上边。

  谢根荣1960年6月13日出生在浙江湖州一个普通家庭,只念过初中。上世纪80年代末期,他靠在中俄边境服装贸易中掘得第一桶金。尽管这种“国际倒爷”生意不大,但效益却很好,刚过而立之年的谢根荣就拥有千万身价。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边贸生意的利润越来越薄,谢根荣转而开办实业经营啤酒项目。在北京市房山区,谢根荣注册成立的北京燕山华尔森集团,开办华尔森啤酒厂,筹建了华尔森啤酒城。但很快他的事业重心就再次转移,因为他发现了另一个利润空间巨大的产业:房地产。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