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险资金大举进入商业地产

2010年12月14日 09: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住宅价格越调越涨的事实,被市场“供认不讳”。怨声载道下,国内观察家则以分析人士的直接或间接引语预判国家或许将继续出台遏制房价的措施。而在其背后,各路企业却在不断加码商业地产。而另一支强悍力量——保险资金抑或对明年的商业地产市场带来震动,这一点从日前北京CBD地块的竞标便可看出。

  商业地产水涨船高

  大企业正努力在商业地产这片水中潜得更深。据统计,万科在上海的首个纯商业地产项目七宝53#地块计划2011年上半年开工建设。保利房地产在未来3至5年,将持有型商用物业的投资比例逐渐增大到全部投资的30%。华润置地、宝龙地产等都有意加大商业地产投资力度。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也明确表示,会继续加大在商业地产的投入。

  以中粮集团为例,这个被国资委确定的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已悄然度过转型阶段,正在筹划“品牌战略联盟”。此前,中粮集团副总裁史焯炜表示,中粮选择进驻的目标主要是“具备经济活力和零售潜力”的城市,比如已经重点布局的环渤海区域的北京、天津,长三角区域的上海、杭州等。

  一位不愿具名的境内地产商战略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也看到了长三角以及环渤海经济圈的经济活力,我们正针对商业地产的可行性进行实地考察。现在竞争对手太多了,一些原本和地产不沾边的企业也来和我们抢项目。”

  该人士告诉记者,他们此前在苏州看中一座商业物业,正在谈判时却被突然终结:“某家做化工的企业以更高的价格将其全部买下。”

  经济学家孙飞认为,商业地产一直是地产投资领域的价值洼地。而自从国家调控住宅市场价格后,商业地产便受到了资金的追捧。“这些资金除了从住宅市场流出的私人资本外,还有大型企业的转型投资,随着商业地产交易的不断活跃,越来越多的地产企业将转型至此”。

  不过,由于商业地产项目从建造到招商到后期运营管理,通常需要长达3到5年的培育期。孙飞认为,资金要求高的现实使得商业地产价格不容易被投资者炒动,价格不会出现快速波动。

  险金或波动商业地产

  除了企业和投资资金,另一股强大的力量或将于明年出现在商业地产领域。

  单从日前北京中心商务区地块的竞标情况便可看出这部分资金的实力。上周,北京CBD核心区6宗地块第二轮开标,泰康人寿、阳光保险集团等多家保险公司参与了竞标。

  包括戴德梁行在内的多家国家物业咨询机构预计,随着保险资金进入不动产的开闸,2011年保险资金将成为地产大宗交易的主要买家。戴德梁行研究分析,大量资金的入市将在短期内拉动部分优质商业地产的价格。由于商业地产投资者大多是机构,更看重长期租金的表现,而保险资金也会选择长期持有等方式来进行投资,因此商业地产市场未来依然会保持相对平稳的态势,不会出现大幅飙升。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资金进入商业地产之后,以写字楼与商铺为代表的地产市场将出现更为活跃的交易。本报特约记者 苏文涔 发自北京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