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租户没带卡故意损毁 小区门禁易坏难修猫腻多

2010年12月14日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这都四个月了,怎么我家门禁系统还没修好啊。”昨天,家住东五环的韩女士满面愁容地对记者说。她所在的小区自从换了物业公司以后,门禁系统就一直处在瘫痪状态,直到昨天都没修好。

  门禁损坏多数是人为

  无独有偶,记者随机调查了30名家住全市各个区县小区的业主,发现超过一半的小区都曾经有过门禁系统损坏的问题,其中包括百旺茉莉园、澳洲康都、奥林匹克花园、京城雅居、中海城、亚运村金泉家园等非常知名的小区。同时,门禁一坏就长达数月,很多业主都表示非常担心安全问题。门禁真的这么脆弱、经常损坏,而且非常难修复吗?

  “大多数门禁损坏都是人为造成的。”一名从事门禁系统研发超过5年的业内人士说,公司反馈信息显示,至少超过7成门禁损坏的原因是由于不正当操作,“拼命晃门、乱按键盘、破坏读卡器等都容易导致门禁系统损坏”。

  据水郡长安西区的业主反映,门禁损坏前的一晚,他看到有一些租户没带门卡,就乱按门禁上的各个门牌号,被接电话的业主呵斥了以后,他们就开始拼命晃门,“咣咣咣”几声以后,门就开了。

  据业内人士介绍,电子门禁系统是依靠电磁触点控制的,如果遇到强大外力,电磁触点并不比传统门闩更结实。“这种情况下,想让门结实,只能多加触点,但这也可能造成系统负担的增大。”

  门禁难修物业有猫腻

  “要是维修一栋楼楼下的门禁,一般情况有个500元就够了,维修室内对讲200元以内。”多家门禁公司表示。

  水郡长安一名王姓业主质疑,既然门禁维修费用并不高,也并不复杂,为什么一坏就长达好几个月,到现在都修不好呢?

  “门禁系统比较复杂,如果是一般维修就属于物业公司负责的小修,但如果是门禁系统的更新换代,就要算中修和大修了。”据市住建委物业处处长于良说,单户、单个楼栋门禁的损坏维修算是日常养护,保修期过后是物业公司的责任;如果发生大面积损坏,可能就要动用公共维修基金。

  据了解,近日印发的《北京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核标准》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单位或开发商将承担保修期内的质量保修责任并承担发生费用。物业将负责房屋建筑日常养护,并从物业费中支付零星维修费用。全体业主负责保修期满以后的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专项维修、更新和改造及相关费用。

  “小修拖成中修、大修,就可以走公共维修基金,物业公司就不用自己掏钱了。”于良说。

  遇火灾电子门禁能否开启

  “您放心好了,门禁系统用的是弱电,和平时电路不是一个系统,遇到突发事件、火灾断电等情况,业主也能顺利逃生。”面对业主关于“遇到火灾门禁能否开启”的问题,诚智慧中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说。

  还有一些门禁销售公司称门禁系统与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探测器连接,只要遇到火灾,到时电磁触点自动开启,不会因为断电而封闭。

  但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大多数电子门禁的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探测器采用的是导线与控制器相接,抗干扰能力低,线路也容易老化。同时,遇到地震、踩踏等突发事件时,电子门禁系统的巡检速度、稳定性和可靠性还不能保证。

  “这样算来,是不是用钥匙开的门禁更好呢?”家住百旺茉莉园的赵女士问。

  业内人士称,目前来说用钥匙开启的门禁最稳定,但由于电子门禁“更显档次”,而且相对造价也不高,所以很多开发商宁愿选择电子门禁。

  记者发现

  门禁卡

  小摊儿就能配

  “我实在等不及物业给配卡,就去配钥匙的摊上问,没想到他们也能给配,还比物业配卡便宜多了。”家住定福庄的韩女士透露。

  “这要是以后有人有机会拿到业主卡,岂不是谁都能进了?”韩女士将“好消息”告诉小区的邻居后,引起了一些业主的担心。

  一般电子门禁卡,物业公司都要收取20元左右的费用,还要认证业主信息。而位于定福庄西街的很多修鞋配钥匙店铺中,只要10多秒钟、不用任何认证,就可以通行无阻。

  师傅连连招呼“这就好”,转身从屋里拿出了一个手掌大小的机器。他将门禁卡放到电子机器的一侧,机器的电子屏幕上立刻记录下卡上的信息;随后,师傅找出和记者带来的电子门禁卡差不多样式的门禁卡将它放在同一个位置,刚记录的数据信息就输入到新卡里面,前后大概只花了10秒钟的时间。

  “门卡式的10元、纽扣式的15元。”师傅说,因为不同的门禁卡记录的信息不同,所以价格也有些差距。随后记者拿着复制好的两张卡在门禁上一刷,发现都可以使用。(记者 耿诺 实习生 张新越)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