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东莞实施购房“限外令”境外人士限购一套自住房

2010年12月14日 10:0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境外个人在莞只能购买一套自住用房,而不在东莞注册的境外机构则不能在莞购买办公用房。

  昨天下午,东莞市房管局正式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将严格执行“限外令”。

  东莞市房管局相关人士表示,从即日起限制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在东莞买房,以前已经在境内购买一套或多套房子的境外个人将不能再在莞购买房子,而不在东莞注册的境外机构分支、代表机构将不能在莞购买非住宅物业。

  然而记者也发现,目前官方对于境外个人购房是不是一套自住房并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管措施,仅通过境外个人和境外机构作出书面承诺。

  [政策看点]

  《通知》对松山湖房管局、各镇(街)房地产管理所在办理房屋产权登记时提出新要求:

  政策一

  境外人士:

  限购一套自住房

  办理境外个人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时,除应当查验《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房屋登记办法规定的材料及验证购房人持有房屋情况外,还应该查验有关部门出具的境外个人(不含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在境内工作超过一年的证明;港澳台居民和华侨在境内工作、学习和居留证明等。

  政策二

  境外机构:仅在注册

  城市购买办公用房

  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办理境外机构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时,还应当查验有关部门出具的在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的批准文件和注册证明。

  政策三

  境外购房者:

  需提供书面承诺

  《通知》提出,在出示相关证明后,境外购房者还要提供个人名下在境内无其他住房的书面承诺,而购买办公室的境外机构也要出示境外机构所购房屋是实际办公所需的书面承诺。

  境外人士在东莞已经购买了一套或多套住宅物业的,也将不能再在东莞买房。

  [新看点]

  “限外令”新、旧版比照

  国家在2006年年中曾经颁布过“限外令”,业内人士认为,时隔三年半后,“限外令”重启,是为了堵住楼市的外资热钱和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车德锐表示,“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用房”是新规定,同时限制境外机构在境内购买非住宅物业。从中可以看出,新“限外令”对境外机构在境内住宅市场的投机、投资购房都做出了限制,同时也规范了境外机构对非住宅物业的购买。

  [“限外令”影响]

  业内人士:比例小,对楼市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境外人士购房所占份额仅10%,对东莞楼市整体影响很小。但“限外令”是楼市调控的延续,许多消费者看到楼市政策持续从紧,将会加重观望情绪,或会延迟买房。

  境外购房者:房子多自住,影响很小

  记者采访了部分在东莞工作的境外人士,许多人表示,在东莞的大部分境外人士不炒房,“限外令”对于他们的影响不大。

  东莞市民:更希望出台“限购令”

  市民陈小姐表示,在东莞炒房的大多数来自深圳,境外人士在东莞炒房的很少,对于东莞的房价调控作用有限,更希望东莞出台“限购令”。(记者 蒋幸端)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