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包工头守烂尾楼8年讨工程款

2010年12月14日 11:09 来源:都市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施工队垫资建房,工程竣工后,不料转包方消失了,130余万元的工程款没了着落。

  为了要回工程款,工头一家在没有通水电的工地上空守了8年,过着落魄的生活。如今,工地将被改为他用,工头一家面临被围困的境地。

  在明波大渔路口靠近小渔村一侧的一片空地上,立着两栋陈旧的毛坯房。其中一栋3层高的房上挂着一块写有“先发工钱后拆房”字样的木牌子。房内住着今年已65岁的工头吴长春及妻子。吴长春老家在重庆,早年到处包工。

  已进入冬季,年迈的吴长春为何仍居住在四面墙没有封闭的毛坯房内,过着艰难的生活?吴长春气愤地诉说了原委。因房子2003年4月建好后,他一直没有拿到工程款,只好守在工地。

  昨天上午,一些不愿意透露身份的工作人员正忙碌着用木头和蓝色铁皮对这栋楼房所在的空地进行围挡。工作人员说,他们是别人花钱雇来施工的,打算将这片空地围起来当停车场。眼看自己就要被围挡在里面,吴长春急了,在没有通水电的工地上守着要自己的工程款8年来,虽被不明身份的人放火烧过住的地方,但还从来没有被围困过。

  “一旦工地被围挡起来,以后进出就麻烦了,生活也无法继续下去。”吴长春说,2002年12月,他的合作伙伴皮治清从中国五冶海外分公司,接过了云南兴物工贸有限公司位于大渔路口的驾驶员城B幢娱乐中心建设工程。由他全额垫资建设,竣工验收后付清工程款。为了接工程,他们的施工队挂靠在了中国五冶海外分公司,工程合同是跟中国五冶海外分公司签的,没有直接与兴物公司签订。

  合同中约定,兴物公司的驾驶员城B幢娱乐中心共3层,建筑面积1210平方米,工期从2002年12月25日至2003年6月20日共180天,由施工队全额垫资负责房屋的主体结构建设(不含装修),待竣工验收合格后,按照预结算付清工程款。

  拿到工程后,吴长春将四处筹集到的资金,与皮治清一同进行建设。2003年4月17日工程提前完工,并通过了验收。中国五冶海外分公司让吴长春先搬出工地,一周后前去拿工程款。然而三周过去了,工程款仍没有拿到。多次协商无果后,他只好再次搬回了工地,守在自己垫资建好的房子里。2008年8月,兴物公司的其他建筑都拆了,留下一片空地和这栋烂尾楼。

  “我后来才知道,这家海外公司其实是骗子公司,老板已经逃往境外。”吴长春说,他也找过兴物公司谈过工程款的事情。该公司称,兴物公司是与海外分公司签的合同,工程款不可能直接给施工队。无法拿到工程款,也无法找到海外分公司,吴长春只好守在工地上,一守就是8年。

  提到这8年的生活,吴长春落下了眼泪。“没水电,烧木柴做饭吃。夏天蚊子咬、冬天受冻。8年来从来没有人来管过他们一家。”吴长春哽咽着说,因害怕建好的房子被占用或拆除,他和妻子每天24小时守着,从来没有离开过。白天他出去拣垃圾赚取生活费,傍晚菜市场快散场时,他去买点便宜菜或捡一些别人丢弃的菜叶回来。

  吴长春的住处简陋不堪,毛坯房没有做过任何处理。为了挡风,他用木板将窗户拦起来。“为了建房,我欠下了很多外债。一旦房子被拆了,我拿什么还债?”吴长春说,为了工程款,他已经付出了半辈子,有家不能回,与儿女不能团聚。他说,无论生活有多么艰难,在有生之年,他一定要讨回公道。

  根据吴长春提供的电话号码,记者联系上了兴物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她表示,将于近期与吴长春面谈解决此事。(记者 朱家吉)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