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大连明年保障房供应相当于今年住宅交易量

2010年12月14日 11:2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记者昨日采访业内人士获悉:政策已经将楼市划分为“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两个体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两个体系将共同存在。

  中央

  明年保障房建设的目标,将从今年的580万套提升至1000万套。按保障房每套60平方米~80平方米计算,1000万套的保障房的总面积将达到6亿-8亿平方米的面积,而今年截至11月,全国楼市成交量接近8.5亿平方米,其中住宅大概在7亿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明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供应量的面积将相当于今年全年的住宅交易量。

  本地

  今年12月6日,大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放3亿元贷款,用于支持其开发的泡崖C区经济适用住房项目。大连市作为全国首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28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在试点工作中完成资金投放这一实质性工作。

  明年,我市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本地 明年要加大保障房投入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6项任务当中,第一项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其中提出,财政投入要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的投入。

  “我们有124亿平方米的住房资源,但同时我们有6.07亿城镇人口。124亿除以6.07亿,人均20平方米而已。我们2008年户均人数2.8人,乘以2.8,户均不到60平方米。我们这么大力度的盖房子,中国居民总体住房水平才不过刚刚走到初步脱困的阶段。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说。

  “住房这个问题,可以坦然地说,1998年进一步推进住房制度改革以来,各地对保障性这块的力度上稍微弱了一点,但不管怎么说,今年这项工作是有所进展的。但是就前一段时期工作的情况来看,保障性住房的投资还不是非常理想。 ”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这样说。

  北京大学房地产业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说明了明年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将会投入更多力气,在数量上会提出更高的指标。中央明年保障房建设的目标,将从今年的580万套提升至1000万套,数据显示,明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供应量的面积将相当于今年全年的住宅交易量。

  而大连市作为全国首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的28个试点城市之一,率先在试点工作中完成资金投放这一实质性工作。明年,我市也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陈国强认为,明年商品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保障房与商品房是分别在两个轨道运行,保障房主要是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困难。明年的商品房市场将会主要依靠市场自身进行调节,更加尊重市场规律,这进一步体现了在解决住房问题上的“双轨”模式逐渐明确。

  地产商 应取消90/70政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形成的明年工作任务中,提出了进一步支持居民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普通商品房供应。

  对于继续支持改善性住房需求,二套房贷问题再次成为焦点。今年10月份前后,北京市曾就改善性需求住房贷款如何界定的问题向业内征询意见。当时就有人提出,是否可以将第一套房的销售发票作为证据,使之成为二套房贷比照一套房贷执行的依据。而记者了解,此前深圳、广州等地已经在做类似的工作。

  而如果2011年继续支持改善性购房需求的话,对于改善性需求的认定工作必将需要进一步厘清。记者采访的众多开发商中,对改善性需求也有不同认识。“中国未来房地产需求是以改善为主,但是未必以小户型为主。就目前的销售情况看,大户型因为供应有限,在一线、二线城市基本上都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状况,价格奇高。国家的90/70政策应该适当取消,这是不符合中国目前的发展趋势的。 ”万科副总裁毛大庆曾表示。

  “中国从最穷的人到最富的人都憋着想换房子这个劲。 ”陈淮的这句话,也许是中国百姓对于住房需求的真实写照。房子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也许蕴含着很多住房需要改善的需求,但是大多数业界人士和官员还是认为,大户型将成趋势有待于进一步的验证,是否要取消90/70的标准也同样需要进一步的商讨。(记者 张璐璐)

  -名词解释

  何为90/70房地产政策?

  90/70房地产政策是国家对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政策。其主要内容是指:新建住宅项目的户型比,套型建筑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必须占到整个项目的70%以上。这个政策主要是对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进行调整和规范,从而保障房地产住宅产品更加合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