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为防动迁时扎堆买房难 “准动迁户”提前下手

2010年12月14日 11:31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虽然在一系列调控政策的作用下,二手房市场的成交量开始掉头下降,但近几个月来却有一类新需求正越来越多地涌入市场,这就是未雨绸缪的“准动迁户”。预计自己的房子近两年有可能动迁,为避免届时措手不及,越来越多的“准动迁户”们开始提前下手买房。而业内人士认为,这种“以时间换空间”的精明思路也伴随着显而易见的巨大风险。

  押宝旧房动迁 提前下手买房

  市民陈女士就是“准动迁户”中的一员。前几天家住春柳附近的陈女士刚刚买了一套位于锦绣小区内的二手房,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不说,还欠了40万元贷款。不过陈女士仍觉得自己很有远见,“听说我们这一片明年就要动迁了,到时候再买房肯定来不及,价格贵不说,好房子也选不上了。不如趁现在手里有钱付个首付,先选个好房,等动迁款下来了再把贷款一还,还能挣一笔。 ”陈女士对记者说。

  从二手房中介反映的情况来看,由于近两年市内大规模动迁的动作比较频繁,经历了几次动迁拉动的房价上涨,打提前量为动迁买房的人的确有增多的趋势,尤其在一些动迁区域附近的老居民区,这种需求人群更加集中。

  “当初胜利路动迁,附近白云新村的二手房均价一夜之间上涨了2000元,这几次动迁基本都能保证拉动周边二手房房价上涨10%~20%。这实际上就意味着动迁户拿到的补偿款变相缩水,买到的房子性价比降低。因此想避开买房高峰,提前下手的思路是好的。 ”某房产中介经纪管理部经理阮俊生表示。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近几次动迁补偿标准来看,基本上都在1万元以上,跟动迁前周边的二手房价持平或者略高。但由于涨价或新楼盘得房率低等原因,待到动迁补偿款到位再买房往往会面临居住面积缩小的问题。一方面,打时间差用时间换空间;另一方面,今天的钱更值钱,购房抵御通胀,都是“准动迁户”们的购房理由。

  有利市场平稳 风险不容忽视

  记者了解到,“准动迁户”除了看好原来的房子周边配套成熟的区域外,甘井子区、高新园区和城市周边等区域也比较受他们青睐。如泉水、华南、西山区域等,由于房价相对适中,中短期内动迁可能性较小,成为“准动迁户”的首选。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准动迁户”的增多给市场带来的正面影响相对更明显。

  “每次动迁都会带来一个买房高峰期,短时间内市场供求迅速失衡,随之而来的是房主坐地涨价,区域周边二手房脱销等一系列副作用。如果这部分动迁的刚性需求能够提前释放,可以将需求分散开来,有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这对市场来说是一件好事。 ”阮俊生分析。

  但对于“准动迁户”们来说,提前下手的风险也显而易见。变“先卖房后买房”为“先买房后卖房”的思路要想成功,需要建立在两大前提之下:首先,现在的住房中短期内一定会动迁,否则就是变自住为投资了,而若以投资为目的购房,时机和思路还需要重新评估;第二,房价在未来必须要有一定程度的上涨,否则难以抵消贷款等一系列成本。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难以预料的风险不得不考虑。阮俊生分析,买房和动迁之间需要有一个还贷期,这段时间由于动迁时间未定而可长可短,一旦时间过长,是否有充足的资金保证还贷资金链不断裂也是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记者 王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