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11月山东房价上涨6.1% 专家:涨幅尚处合理范围

2010年12月14日 13:53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发布的房地产运行情况显示:11 月份,山东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6.1% ,涨幅比上月回落 0.5个百分点;但更反映房价波动的环比,上涨 0.3% 。

  数据显示,与 2009年 11 月份相比,山东新建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新建房销售价格上涨 6.9% ,涨幅比上月回落 0.4个百分点,其中90 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 7.8% ,涨幅比上月回落0.5 个百分点;二手房销售价格上涨4.6% ,涨幅比上月回落 0.7 个百分点。

  与今年10月相比,我省新建房销售价格上涨 0.3% ,涨幅比上月回落1.2个百分点,其中90 平方米及以下新建住宅销售价格上涨 0.2% ,涨幅比上月回落 1.4 个百分点;二手房销售价格上涨 0.3% ,涨幅比上月扩大 0.2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全省 17市中,淄博、滨州、青岛和德州4个城市房价同比涨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1%),分别上涨 8.8% 、8.6% 、6.3% 和6.3% ;其他城市房价同比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6.1%),涨幅在 1.7%-5.6% 之间。

  在新一轮调控之下,房价为何还在连续上涨?山东经济学院教授郭松海分析,“目前市场上支撑房价的要素主要来自一部分刚需,另一部分则是因抗通胀的需求入市。”

  他告诉记者,通胀预期的强化,使房地产成为了抵御通胀的一大工具。今年以来,物价上涨幅度不断加大,11月份 CPI更是创下28个月的新高。在这样的背景下,有钱人除了投资黄金、矿产以外,就是房地产了,将其作为资产保值增值的载体和对象。 CPI的一再攀高使市场面临的通胀预期空前强烈,而调控的一再失效使人们对房价调整失去信心,需求不再犹豫。

  “ 11 月份我省房价保持上涨趋势,但与全国 CPI相比,6.1% 的同比涨幅尚处合理范围之内。”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铁岗说,“而且,从环比来看,0.3% 的涨幅,去除误差等因素后,则可视为没有增长。”

  “虽然统计数字增长放慢,但因长期以来,房价建立在比较高的基础之上,且完全超出人们的意愿水平,这也是为什么人们的心理感受会明显大于统计数据的原因。”

  尽管对于调控长期效果表示乐观,但李铁岗依旧表示,调控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假如明年调控政策松动,并且地方政府对于房价问题依旧缺乏主动性和针对性,那么我认为明年山东房价乃至全国的房价,将会有一个报复性的反弹,或者是上涨。”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赵 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