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央定调明年楼市 专家料房价难有报复性反弹

2010年12月14日 14:24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闭幕。在会议公报中,对于明年的楼市进行了政策定调,加快发展保障房与商品房“双轨制”的模式。对此,一直担忧明年如果政策松动的情况下,楼市出现报复性反弹的购房者似乎可以松一口气了。而业内专家也预测,在经济转型加快、货币政策趋于紧缩的政策形势下,明年房地产市场将总体保持调整态势,成交清淡将会成为一二线城市楼市的主流。

  2011年保持胶着

  “整个2011年保持胶着。 ”财经评论员牛刀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作出了这个预测。

  他坦言,从资金层面看,明年的新增贷款不会少于7万亿,那么,理论上很多资金将继续流进楼市,但是,因为楼市总盘量太过庞大,一点资金已经没什么用处。如果支撑房价,在房地产投资保持36%增长的同时,货币增量要超过30%才有可能维持房价的上涨态势。从目前情况看,即使不加息,也不可能增发30%的货币,因此,成交清淡是一二线城市楼市的主流。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也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只强调了住房保障,以及建立保障和市场双体系,而没有提及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明确的“房产税和抑制投机需求”。在杨红旭看来,由于市场变化太快,市场调控政策和房产税何时出台或调整,可能存在很大变数,但是他却并不认为政策会出现松动。 “在这个政策形势下,明年房地产市场将总体保持调整态势,不可能出现2008年那样的低迷,也难以重现2009年那样的报复性反弹。 ”

  保障房更让开发商担忧

  对于会议明确的保障房建设的定调,有房地产开发商认为,这个消息比房产税更揪心。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常务理事、上海春之声集团董事长朱大鸣就直言:“这次中央级别的会议上,虽然没有提及房产税,但是更厉害的一招到来了,就是大建保障房。这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可能比房产税更是一个坏消息,因为其基础供需失衡的比例或会因此而彻底改变。 ”

  事实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发出通知,明年计划安排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的市场预期。也就是,这次中央决策者已经是下定决心解决供需失衡导致市场价格高升不下的困境。在朱大鸣看来,对于明年房地产市场的宏观政策环境,压力大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而断奶式的金融调控预示着明年房地产市场,可能要经历严冬的考验。

  记者 张骏澜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