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委会换届怎成了“自己选自己”?

2010年12月14日 15:23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业委会换届本是业主的事,可是从换届工作组成员的推荐开始很多业主就感觉自己被架空了。普通业主只能领一张推荐表,“特殊者”却能拿到一大摞;口碑不佳的原业委会不仅包揽了换届工作组,而且全部变身为新一届业委会候选人。近日金星苑的业委会换届“自己选自己”引发该小区业主的强烈不满。

  推荐不公平 过程不透明

  金星苑位于徐汇区枫林路269弄,2000年交付使用,有业主345户。

  今年6月第二届业委会任职期满后,在枫林街道办事处和枫林房管办的指导下,小区开始换届改选。据小区业主反映,规定每个业主只能领一张换届工作组成员推荐表,并要实名登记,即便持有邻居的委托书都不让代领,可个别原业委会成员却能拿着一摞填好名字的推荐表到处找人签名。9月16日,盖着枫林街道办事处和徐汇区房管局大印的换届工作组成员名单张贴在小区,5名成员居然全部是原业委会成员,而这一届业委会早在2009年5月已通过书面向徐汇区房管局集体辞职了。西木北居民区党总支周书记给提出质疑的业主解释,因为“大家都不肯搞业委会,就让原来的业委会成员继续当吧”。

  包揽工作组 垄断业委会

  由原业委会包揽的换届工作组于11月23日公示了将等额选举的业委会候选人名单,9名候选人中有8名是原业委会成员,换届工作组的5人也当然变身为候选人。“老业委会的集体辞职造成小区一度很乱,根据有关规定,他们不再适合担任业委会包括换届工作组的工作。”不少业主质疑这份名单的产生依据,但都问不出个所以然。

  那么是不是真如居委会说的大家都不愿意搞业委会呢?有业主告诉记者,小区1号楼有96户业主,除了近20户出租者不在小区居住外,有60户推荐了自己楼宇的2名业委会候选人,却一个也没进入最后的名单。记者看到一份有近百名业主签名推荐的6名业委会候选人名单,大多数是中共党员,但交给街道、居委会和换届工作组后都石沉大海。

  换届疑点多 幕后找原因

  根据业主提供的材料,该小区的开发商上海广电房地产有限公司通过关系将小区物业管理用房的产权登记在了自己的名下。由于业委会拒绝出面交涉,业主只好自己四处奔波。2007年4月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出信访事项复核意见书,确认物业用房的“产权属全体业主共有”,撤销了市房地局2005年“认定事实不清”的信访复查意见书,并“责令”其“重新处理”。市房管局(原房地局)于2010年4月再次发出复查意见书,表示关于物业用房的归属问题,可由业主大会持相关证件“向房地产登记机构办理文件登记备案”。然而由于业委会不负责任的集体辞职,使这一千辛万苦维权得来的成果至今没有落实。另外,从小区开盘管理至今的物业公司是开发商投资的,老业委会与其签订的服务合同业主明显吃亏,既未经业主大会审议,也未在小区公布过。种种“前世今生”,都让很多业主对这些人重掌业委会不无担心。

  记者手记

  把指导当领导,将监督变操控,是眼下许多小区业委会成立难、换届难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委会选举是法律赋予业主的民主权利,尊重民意,依法指导才真正体现了党的领导。

  金星苑的问题由来已久,错综复杂的纠纷背后其实是经济的博弈。一系列对业主共同利益的侵权和维权,导致了业委会选举风波不断。到底要一个听话的业委会还是要一个能真正维护业主权益的业委会,既是业主面临的选择,也是对负有指导责任的职能部门公信力的检验。  本报记者 周骏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