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谈古论今:古代也有房产税

2010年12月15日 14:42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产税是资产税的一种,第一个提出征收的,是汉武帝。

  公元前119年,桑弘羊和张汤向武帝提议,向全国有产者征收资产税,是为“算缗”。

  “算缗令”颁布后,有产者大多不愿主动申报,出现了“富豪皆争匿财”的景象。于是,武帝只好使出了强硬的招数,颁布“告缗令”,其内容就是鼓励举报,按规定,有敢于告发的人,政府赏给他没收财产的一半。

  这个“告缗令”等同发动了一场“人民战争”,此令一出,几乎所有的中产以上的家庭全数被举报。

  过了将近一千年,又有一位皇帝重新把“算缗令”和“告缗令”捡起来。

  公元779年,37岁的李适即位,是为唐德宗。德宗学习汉武帝,在公元783年,宣布征收两个新的税种,分别是“税间架”和“除陌钱”。所谓“税间架”,实际上就是房产税。上等房屋每年每间征税二千,中等一千,下等五百。税务官员拿着纸笔算盘挨家挨户实地勘算;若有瞒报者,每隐瞒一间杖打六十。而“除陌钱”则相当于交易税,每缗征税五十钱;若是以物易物,亦当折合时价按照相同税率征收;隐瞒一百钱的,杖打六十、罚钱两千。

  为了足额征收,朝廷还出台了举报有奖的政策,凡举报“税间架”的,赏钱五十缗,举报“除陌钱”的,赏钱十缗。这一制度无疑是从“算缗令”和“告缗令”脱胎而来的。

  古代的故事讲完了。它们与当今该不该征房产税好像没有什么关系,我想讲的意思其实就一个:作为一个老百姓,最希望的事情当然是少征税,或让财政的支出更加地透明化和公平化。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