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哈尔滨“强收”房屋维修金 市民疑惑多

2010年12月15日 16:45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哈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公布明年起将对未交存首次维修资金的业主开“罚单”后,效果很明显,以往几乎无人交存,这两日大厅内却人头攒动。但和陈国强的感受一样,很多市民在现场交钱时弄不明白房屋“养老金”这笔钱到底咋用,“有人收钱,无人答疑。”很多市民因此选择了暂时不交。

  翻找房产证、拿上身份证,14日一早,哈尔滨市平房区居民陈国强就出门赶往平房区房产交易所交存房屋“养老金”。“咋个交法,要是不交咋处理?”“交完的钱归谁管?以后怎么用?”陈国强一连串的问题脱口而出,但并没有等来答案,工作人员表示,自己只是银行收款的,具体怎么执行得问房产部门。起了个大早,却什么也没弄明白,陈国强一气之下走了。“交了钱都不知道用在哪儿,这不成糊涂账了吗?交完了钱,没人告诉你咋用,只能看着自己的钱躺在别人的账户上‘睡大觉’,不是白交了吗?”陈国庆嘟囔着,“谁爱交谁交,反正我不交了。”

  房屋“养老金”就是房屋专项维修资金。近日,哈市房产部门决定明年1月1日起将对未交存首次维修资金的业主开“罚单”,消息一出市民急忙去交存房屋“养老金”。但和陈国强一样,许多人都有很多没人解释得了的疑惑。因此,很多市民在不明状况的前提下纷纷选择了观望。

  “有人收钱,无人答疑” 市民咨询多观望多

  “怎么收滞纳金啊?”“这钱咋用啊?”14日,在哈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中心大厅内,不断有市民前来咨询,但在咨询后因为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许多市民选择了观望。当看到房产管理部门张贴的缓收滞纳金的通知时,大部分市民更是立刻转身就走了。现场工作人员面对应答不了的提问,也纷纷劝市民晚些时候来交也行。

  “房屋维修金的交存应该有详细的征收程序,实施这么多年了,一直不见有人收,现在一纸文件就让大家交,太仓促了吧。”现场的市民纷纷质疑,“滞纳金缓收也得有个时限吧,如果没有,那我还交什么啊。何况本来就不清楚这钱该咋用。因为没有硬性规定,交也行不交也没有具体处罚措施,交存情况肯定良莠不齐。”家住道里区经纬七道街的居民宋大爷对记者说,大部分市民现在都会选择观望。

  “我家前年买的欧洲新城的房子,买时就交存了房屋维修金,但从没见向业主公布过这笔钱到底有多少,怎么个用法。”在哈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中心大厅内,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监管及资金安全成为现场市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早就交了,一直没用” 新建房全部交存维修金

  对于房屋维修金如何监管的问题,现场工作人员解释说,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业主委员会负责监管使用,没有业主委员会的小区,由街道办事处负责。住房主管部门负责对其实行监管,并且给每个小区都单独建立台账,台账下按户给每个业主设立一个账户,账户内的维修资金就像个人存折里的钱一样,业主本人不同意,任何人都无法动用。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哈市几乎没有几个小区有业主委员会。对于监管房屋维修金的职能,记者采访了道里、南岗、平房的一些街道办,其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设置此项职能。

  为确保百姓住房“老有所养”、“病有所医”,2006年《哈尔滨市城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试行办法》就已经开始实施,规定哈市市民按比例交纳一定数量的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专项用于住房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的维修、更新、改造。但因为政策不具体,推行情况并不理想,新建房屋维修资金几乎全部交存到位,但拿出来用的却很少。

  市民交存了房屋维修金,最大的心愿是“这钱能派上用场”,房子出现问题时能“病有所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哈市房屋“养老金”管理规定已经出台,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程序繁琐,很难用这笔钱解燃眉之急。因为各种限制,在新建小区中,资金使用难的情况已经凸显。

  “超2/3业主同意,才能动钱” 想用上维修金挺难

  房屋漏水让道外区红河一街区10栋1单元8楼住户卢先生格外闹心,物业表示,屋顶大修才能彻底解决漏水问题,大修需动用房屋“养老金”,但必须超过2/3的业主交纳了该资金,个人才可申请动用。目前已经交纳的住户不够数,因此无法动用。“我买房时就交了约2000元的维修金,现在这钱不能用,这不是白交了吗?”卢先生郁闷地说。

  据哈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申请使用房屋“养老金”还要走规定的程序——由物业管理单位提出方案,经业主大会依法通过,公示后报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后,由哈市房产行政主管部门通知银行将所需资金划到该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需经维修涉及的总人数2/3以上业主同意,才能申报使用。使用的维修费用,按照每户建筑面积比例,在各业主账户中扣除。

  “即使是一个单元的楼顶漏水需要动用维修资金,也得整个单元2/3以上的业主同意,这也太不合理了。”居民李先生说。(记者 张立)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