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复地集团范伟:房产发展有5个"必须回答的问题"

2010年12月16日 09:2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复旦遗传工程系毕业的复地集团董事长范伟,近日出席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第三届校友高峰论坛。论坛中,关于房地产未来发展的大方向,范伟总结了5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第一是财富的生产;第二是整个社会赚了钱之后,钱如何分配,也就是所谓财富的分配;第三是钱到手之后,有些钱没有用掉,多出来的钱怎么办;第四是财富的度量;第五是财富的聚集形态,因为基本上所有的国家都在完成城市化的进程。”范伟概括道。

  至于房地产市场该怎么投资及其未来的走向,范伟进一步称:“所有这些问题其实都跟这个社会,这个地区发展的游戏规则有关。”

  房价与贫富差距关联极大

  针对财富分配,也就是社会的贫富差距程度到底如何,范伟有自己的观点,“贫富差距与房地产的关联程度非常大。要回答房地产未来方向的问题,就是要回答未来社会的财富分配到底是什么样的格局。”

  对此,范伟以上海目前的房价与莫斯科和孟买做了一个对比:“大家都觉得上海的房价高,也觉得上海的房价比纽约、伦敦便宜,所以觉得(贵)是正常的。但是,如果说上海的房子比莫斯科和孟买还便宜,大家是不是会觉得好像不太正常?因为上海的经济比莫斯科、比孟买可能好得多,这里面的原因是什么呢?相信大家都知道,因为俄罗斯和印度的贫富差距比中国厉害。”

  房地产是有收入的储藏

  针对房屋的特殊属性,也就是投资房地产成本与收入的问题,范伟将房地产与黄金做了一个对比。范伟指出,房地产虽然和黄金一样是一种财富的储藏形式,但它还是一种“有收入的投资品”。

  “黄金藏在家里,每天是没有收入的,只是财富的一种储藏。但是房地产不光可以储藏财富,还能创造收入。”范伟表示。

  但是,对于房地产到底能不能成为投资品的问题,范伟又认为,“这取决于政策,也就是说持有它有没有成本。”

  范伟表示,持有黄金基本是没有成本的,但持有房地产会有成本,简单的成本就是物业管理费,以及未来可能征收的房产税。

  房子不能完全衡量收入

  在CPI飞涨的背景下,范伟认为,目前全世界的货币标尺都在变动,不应该把拿到手的工资或者说年薪作为衡量收入涨幅的标准。

  “假设你去年的年薪是20万元,如果房价是2万元/平方米的话,那去年你挣了10平方米的房子;但是如果今年房价平均变成了4万元/平方米,而你的年薪没有变,那你的工资就不能算涨。”范伟称。

  不过,在范伟眼中,房子并不能完全作为衡量收入的标尺,而是“应该按照自己的生活,把自己的生活做一个一揽子的标尺”。

  “比如说每个月要用多少食用油,或者大概40年买一套房子……怎样做成一个组合,把你每个月挣的工资换算成这些东西。”范伟说。

  城市发展定位决定房价走向

  房价会怎么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个城市的发展方向。

  对于所谓的城市化进程,也就是上海的发展方向,范伟称,“到底我们是往所谓的大都市方向发展,还是往发散一点的中小城市方向发展,这是两条不同的途径。对于两种不同的发展方向,中国在这个问题上是有争论的。”

  据范伟称,有一种观点认为,上海应该以大都市为发展方向,因为大都市发展效率更高,资源浪费更少。另一种观点认为,上海应该围绕以上海为中心、环渤海的长三角发展,比如说以北京、上海为中心,形成大都市圈。

  范伟指出,按照后一种模式发展的城市,如日本的东京、韩国的首尔,这样的大都市圈基本上集中了这个国家相当比例的人口。据统计,全球大多数国家最大城市的人口占该国总人口的比例基本在5%以上。

  “如果说我们也拿这个标准来套上海的话,上海的人口应该在6500万左右。如果是往这样一个模式去发展,那上海的房价就不知道要去到什么地方了。”范伟说。

  因此,范伟认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方向会决定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的房价水平。“我们现在到底是往哪个方向发展,按照我了解的信息,好像也还在争论之中。”

  复地“不赌政策”

  既然范伟认为,无论是财富的生产、分配、储藏和再生产、量度还是聚集形态,都跟这个社会和这个地区的发展有关,那么,到底是选择更加和谐、更加注重集体的共同利益,还是选择更加注重个人竞争的法则?对于这个“平衡点”的选择,范伟直白地回答:“我也不知道。”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基于对游戏规则的预判,大家可以对未来做出一个预判,来决定到底是买房还是不买,投资还是不投资。”范伟表示。

  不过,作为复地集团的董事长,范伟还是给出了一个企业的态度:“我们所能够做的事情,不是去预测政策,也不是去赌政策,我们所做的事情很简单,只是去研究我们的客户,了解我们的客户喜欢什么,他们需要什么,然后我们把我们的产品做好。这是我们未来的发展方向。”(记者 罗伦)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