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本月可能将出新规防骗提住房公积金

2010年12月16日 09: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持续深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精准地击向房地产市场不断暴露出的种种问题。据悉,北京市继执行新的商品房预售管监管制度、住房公积金贷款制度后,又将出台新规终止骗提公积金贷款的可能。

  一些没有买房、现有住房也不需要大翻修的市民想把公积金账户中的钱提取出来,根据现行规定,作为真正租房、需要支取公积金的缴存人,只要提供租房的发票,或是出租房屋的完税契票就可以办理公积金提取,也就是说,这些人不符合提取公积金的规定,但是却有提款的需求。于是,所谓的“山寨公积金中心”应运而生,他们向并未租房的“客户”提供租房发票和租房合同,帮助其提取公积金。

  针对这一情况,公积金中心归集执法处处长吕志民对媒体表示,“我们已经发现了这个问题,正在跟相关部门协商,本月内即将出台新规。”针对假发票的鉴定,将采用核查出租的房屋是否在相关部门办理了登记,来鉴定租房的真假。只有办理了登记,才是真实的、正规的租房,才能凭租房发票提取公积金。

  有些租户是和房主私自的租赁,并没有租房发票。对此,吕志民表示,这种情况因为没有正规的票据,也不能支取公积金。

  为配合房地产调控中增加有效供给的需要,住房公积金还充当了保障房建设的后盾,公积金是全体缴存人的钱,公积金贷款如何保证没有风险以及公积金的使用情况也受到了多方的关注。

  对此,公积金中心总会计师王耕介绍说,北京除了严格审批外,还在全国首次引入第三方监管。经过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委会的同意,由北京市国资委推荐相应资格的国有企业作为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的项目,在使用资金时,由第三方对项目的时间管理,成本管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监督管理,来保证资金的专款专用和资金使用效率。

  王耕还介绍说,今年北京准备了近209亿元公积金用于支持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对接安置住房等保障房建设。昨天,截至目前,公积金中心已受理保障房建设贷款申请17项,涉及金额90多亿元,其中,经过审批通过的项目有6个、涉及资金50多亿元,已放款3项、涉及资金6.6亿元。本报记者 李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