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12月前半月楼市积压盘忙上市

2010年12月16日 09:5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被认为是今年楼市调控最为严厉的预收款监管政策已经实施了半个月,但是记者从各个项目了解到,由于申请预售证的时间均在11月份,目前京城在12月开盘的项目还没有真正实行这一政策。许多几年前的老盘和一些远郊区县的陌生项目纷纷推出大量房源,让本已进入淡季的楼市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井喷之势,其放量超过了楼市最为火爆的2009年。

  政策一挤压,房源量马上就上来。12月众项目抢先推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了北京楼市的捂盘惜售现象之严重。

  推盘量创造两年之最

  北京楼市的存盘到底有多少?没人能说得清楚,但是刚一实行预收款监管,各个项目纷纷放量,让我们初窥北京楼市捂盘惜售之冰山一角。

  记者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获悉,截至12月13日,北京月内合计供应项目已经高达54个,共计239万平方米,仅13日当日就有13个项目开盘。其中已经取得预售证的住宅项目为29个,非住宅类项目为12个。不到半个月时间就创造了2009年以来的新纪录。

  在已经取得预售证的54个项目中,记者发现了许多以前的明星楼盘,如2008年叱咤楼市的著名低价盘首城国际再次推出房源,而价格已经涨到了3.1万元/平方米;又如已经入住多年的顺义东方城项目也推出了尾盘。此外,一些单个项目的开发企业为防止资金被套牢也纷纷推出新盘,抢线过关。

  新盘混战销售堪忧

  尽管入市量井喷,但是明星楼盘较少。

  从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统计数据中获悉,本月已开盘的项目,大部分供应面积都比较多,单个项目供应的平均面积超过2009年8月之前的纪录。

  同时,记者发现,此前热销的明星项目并不在供应的项目中,除远洋新悦家园供应531套已经团购签约超过510套外,其他非热点成交区域项目目前签约比较少,甚至部分项目目前依然为零成交。

  记者统计已经取得预售证的项目发现,截至12月13日,出现成交记录的项目仅有14个,超过七成的项目零成交。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12月3日显示,此后再向建委提出申请的项目将严格执行预售资金监管及预售管理,但是在12月上旬依然出现了供应潮。北京中原分析认为,如果这两个政策严格执行将促使北京房地产市场良性发展。

  预收款监管政策如开始正式执行,将一定程度上规避捂盘。政策明确提及,新项目需要公示预留项目原因,内部购房也将严格监管。这规范了开发商的销售行为,同时还能缩短预售时间。资金监管使得开发商为了尽快获得资金,将缩短开发周期,一定程度上增加市场供应。此外还能避免开发商盲目扩张,规避“7个锅5个盖”的现状,使得部分中小开发商利用预售资金拿地再开发等高风险行为受到监管。

  但是因为难以明确执行时间点,目前还不能看出明显的效果。而一旦开始明确执行政策很可能出现立竿见影的供应荒。

  交易放量可能引发新的调控

  政策在不断加码,但是楼市的交易量却呈现出缓慢上扬的趋势。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上周(12月6日-12日),期房住宅总成交量为3079套,环比前一周的3250套下调了5.3%。但是商品房现房住宅则出现了明显上涨,达到了570套,合计商品房总成交达到了3649套,环比前一周的3433套上涨了6.3%。

  北京中原认为,出现总成交量依然高企,而商品房住宅甚至创出新高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保障性住房成交集中。调控后第二个月,保障性住房签约占比上涨,使得成交数据有明显上涨。而调控后第一个月的长假期也在一定程度上使得环比涨幅被扩大。

  同时,由于市场担忧物价上涨速度过快,11月的CPI高达5.1%,创造了28个月来的新高,而普通居民的切身体会甚至超过这一数值。相对于楼市调控下调房价的担忧,购房者更担心货币的购买力下降,所以目前购房者特别是有一定资金的购房者入市的比例依然比较高。

  楼市调控后逐步走热的表现,让业内对于后期出台调控政策可能性的预期大大加强。

  近日,北京市住建委的官员表示,北京房价若再涨,政府有可能会加强调控,加码实施金融、信贷、税收等手段,以便有效遏制房价上涨的势头。

  对于后市可能出台的政策,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机构运营部副总裁田路认为,目前北京还不具备房地产税实施的条件,如果再出税收政策,可能将会针对交易环节的契税等。对于信贷政策,田路认为,现在的政策空间只剩下首套房上面了,提高首套房的首付比例或是取消优惠利率。同时田路认为,随着北京拥堵问题的严重,今后车位的投资或将成为新的热点。(记者 赖大臣)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