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首个集体土地租赁房开建 申请无户籍限制

2010年12月16日 10: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昌平区北七家镇海鶄落村将开建集体土地租赁房,这也是北京市首个开建的农村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该项目将提供7800套住房,申请人无户籍限制。北七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价格具体方案还在制订,但“肯定低于市场价”。

  建设进度

  一期项目明年10月前完工

  前日下午,海鶄落村项目现场,路边已竖起了“海鶄落集体租赁房项目”的牌子,几辆大型铲车正在平整地面,场地内已无建筑。

  规划图显示,该租赁房项目用地面积约330亩,包括两个地块,总建筑面积约48.98万平米,可提供约7800套住房。房屋户型以一居室和二居室为主,一居室面积约40-50平米,二居室面积约70平米。

  其中,一期开工项目将建9栋楼,可提供约1700套住房,2011年10月之前正式完工入住,二期工程也将在3-5年内完成。

  整个项目除了7座塔楼,其他均为南北通透的板楼,楼的高度均不超过60米。绿化面积超过30%。

  租赁条件

  申请租赁房无户籍限制

  北七家镇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项目周边将建设平海路、规划九路等4条市政道路,还将引进多条公交线路,并配备通往地铁的摆渡车。同时,项目还将建设学校、幼儿园、公共食堂等,并配备面积超过10万平米的商业项目。

  针对该租赁房面向的人群,该负责人表示,租赁房项目建成后,对申请人无户籍限制,主要面对未来科技城及昌平区其他高新技术企事业单位职工,部分将租赁给普通居民。由于配备了家具、家电等物品,租户拎包即可入住。

  租赁收益

  每年可带来上亿“活钱”

  北七家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租赁价格将参照市场价格,具体方案正在制订中,但“肯定低于市场价格”。

  该村党支部副书记翟建林说,集体租赁房由村集体组织自建、自管,由市场调节房租价格,收益归村集体所有。

  据翟建林粗略估算,项目完工后,每年可为村里带来上亿元“活钱”,除部分用于集体再发展外,其他按照股份以分红方式分配给农民。该村党代表、村民代表也通过了一项决议:该租赁房只租不卖。

  - 背景

  今年11月18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1次会议上,副市长陈刚作报告时表示,北京将进行集体土地租赁房政策创新,市国土局已与国土资源部沟通协调,牵头编制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试点方案。

  市城乡接合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表示,集体土地租赁房由村集体组织自建、自管,由市场调节房租价格,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村集体组织以股份形式分配给农民以增加农民收入。不同于政府的公租房,集体土地租赁房将面向包括流动人口在内的所有人群。(记者汤旸 通讯员徐娜)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