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行报告显示超七成居民认为房价过高难以承受

2010年12月16日 10: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日公布调查报告显示,今年四季度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预计下季物价上涨的居民比例为61.4%。同时,有近半数银行家预期明年一季度货币政策“趋紧”。

  央行对储户的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满意度为自调查以来(1999年4季度)最低。投资取代储蓄成为储户理财的第一选择。

  储户调查显示当期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3.8%,73.9%的居民认为“高,难以接受”,物价较上季增15.6个百分点。居民对未来物价上涨预期加剧,未来物价预期指数升至81.7%,较上季提高8.5个百分点。

  房价过高难以承受

  对当前房价水平,75.5%的居民认为“过高,难以接受”,这是有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对未来房价,43.3%的居民持上涨预期,比上季再次上升6.8个百分点,接近于2009年4季度的最高点。

  报告还显示,未来一季持购房意愿的居民占16.2%,居民储蓄向投资(主要是购买债券、股票、基金等)转移。

  与此同时,报告称居民收入情况保持平稳,未来收入预期指数55.5%与上季基本持平。“居民对来年情况的谨慎态度,表明其对未来预期无显著积极改观,可能不利于未来消费进一步增加。”

  报告还显示,第四季度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提升,贷款需求指数平稳,货币政策感受指数明显下降。

  企业家信心指数回落

  调查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高位回落,较上季下降5.2个百分点至74.2%;银行家宏观经济信心指数回落至53.5%,比上季降19.6个百分点,是年内最低值。

  报告称,企业经营景气指数连续七个季度攀升,四季度达71.3%,接近调查以来的历史高位。表明企业经营状况良好,但企业经营景气预期指数高位下行,较上季回落0.5个百分点至70.6%。

  此外,银行业景气指数继续提升,贷款需求指数平稳,农业、建筑业、房地产业贷款投放略有下降,大中型企业贷款需求和投放指数微升。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宏观经济“偏热”或“过热”的银行家占比为44.7%,比上季度增加27.1个百分点;认为“正常”的银行家降至49.9%,比上季度降21.4个百分点;对下季度经济运行走势,37.4%的银行家预计将持续偏热,54.7%的银行家认为下季度“正常”,4.1%的预计偏冷。(驻京记者/吕天玲)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