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卖房”设陷阱 最终陷囹圄

2010年12月16日 11:0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桩看似平常的二手房交易,一份从天而降的异地《民事调解书》,便将116万元的赎楼款、连同房产权益,来了一个乾坤大挪移。利益的诱惑,亲情的迷失,一对夫妻“炒客”精心编织的偷天陷阱,最终却让自己落入法网,并连累其他三个亲人沦陷其中。近日,记者从福田警方了解到了这桩巨额合同诈骗案的始末。

  “炒客”姑姑将房产转给侄子

  多年前,张原(化名)、韦让(化名)夫妻二人经营服装生意,小有成就后开始专职炒楼。几年中,夫妻两人为炒楼可谓无所不用其极,甚至假离婚,最多时,二人名下有12套房产。2008年国际金融海啸,房价骤降,其名下的多套房产“被套”,这也让他们感到了巨大的资金压力。

  一时间,两人用信用卡套现的方式来抵供按揭,十多张信用卡来回倒腾,但依然是不堪重负,没过多久,信用卡便被接连刷爆。由于长时间断供,银行先后查封了他们名下的6套房产。眼看着多年炒楼的心血即将付诸东流,张原、韦让开始想方设法谋求出路。

  2008年8月12日,韦让将与其子共有的福田区天健华苑一房产,过户至侄子韦小鹏(化名)名下。

  侄子卖房姑父却来闹场

  2009年4月,该套房产被一位施女士看中,并许以155万元的价格购买。

  当时,负责操办该交易的某地产中介陈某找到了华新(化名)担保公司,华新担保公司答应与卖家签订借款协议以及楼宇转按揭委托担保协议,由该公司提供赎楼款人民币共计116万余元。

  2009年4月13日,中国银行某支行、买卖双方与担保公司、中介公司正在办理房屋买卖的资金监管、赎楼等手续。就在这时,一名男子冲了进来,声称该房产存在纠纷,不能买卖,并当场撕毁了韦小鹏与担保公司和中介公司签订的出售房屋委托书、贷款申请等文件,并引起冲突。此人不是别人,正是韦让的丈夫张原。当日,多方不欢而散。

  韦让又主动找华新担保公司,声称纠纷已解决,表示可以继续交易。华新担保仍然接下了此事。殊不知千里之外的湖北蕲春,一场秘密行动已经悄然展开。

  老父替女儿递诉状

  告媳妇侄子欠款155万

  2009年4月22日,几乎就在华新公司重启该业务的同时,湖北省蕲春县法院受理张媛媛(化名)诉韦小鹏借款纠纷案。张媛媛正是韦小鹏姑父张原的妹妹。所诉本金130万、利息25.623万元,合计155.623万元。当日,张原的父亲张武恩(化名)手持借款合同等文件向蕲春法院提起诉讼,并将其在蕲春的一套房产作为法院查封的反担保。

  2009年5月8日,韦小鹏、韦让等随同华新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前往银行,由华新担保公司代韦小鹏向银行支付赎楼资金116万元,以便银行解除抵押手续。那一天是周五,根据银行规定,最快两个工作日后才可以拿到房产证。

  2009年5月11日,周一,蕲春人民法院工作人员在张原、张武恩的带领下来到深圳,并于当天一大早,前往国土部门,成功办理了查封涉案房产事宜。

  2009年5月13日,当华新担保公司工作人员前往银行办理取消房产抵押时,发现该房产竟然已被查封。当时,她们脑海里闪过的第一个念头便是:中招了!

  当事人竟全是亲属关系

  事发后,华新担保公司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韦小鹏、韦让等人。但此时,韦小鹏手机号也已变更。华新担保公司发现韦让在本市拥有多处房产,但绝大部分皆因断供被查封。其间,韦让只接过一次电话,但没说几句便匆匆挂断,此后便再无音信。2009年5月17日,华新担保公司向属地福田警方报警。

  2009年5月18日,蕲春县法院下达了《民事调解书》。张原、韦让安排张媛媛、韦小鹏前往蕲春签名确认,内容为韦小鹏欠张媛媛本息合计155万余元,韦小鹏自愿以深圳市天健华苑的房产作价抵偿上述欠款。这份调解书的下达,几乎意味着华新担保公司的116万赎楼款以及买房施女士的2万元定金将难以追偿。

  接报后,办案民警赶往湖北蕲春。通过大量排查走访以及调取资料,民警在所谓借贷纠纷中发现重大疑点。

  在初步掌握了该合同诈骗案的证据后,福田分局于2009年7月1日正式立案侦查,并先后将嫌疑人张媛媛、韦小鹏、张原、韦让、张武恩抓获。

  据张媛媛供述,自己根本没有能力借出巨款,只因张原是其大哥,她对其非常信任,在此事件中亦是言听计从。

  韦小鹏则供称,一直以来姑姑韦让和姑父张原资助其上大学,因此对其感恩戴德。2008年7月,二人多次表示要把一套房产过户到其名下,韦小鹏最终答应,但该房产实际仍为韦让控制。

  张武恩表示,儿女的事情本来不想管,但儿子提出,自己最后还是帮了,现在孩子出事被抓,只要能救,自己愿意做任何事,包括坐牢。

  被告人分别获刑

  警方发现,案发时韦让本人名下的6套房产均因断供被查封。其在多家银行办理的信用卡,至案发透支额度60余万未还。

  今年12月2日,福田区法院对此案作出一审判决,因犯合同诈骗罪,被告人张原、韦让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和五年,并各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其他被告人也得到缓刑、罚金等相应的判决结果。 (记者 赵新明)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