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10平方米小房斩断手足情?

2010年12月16日 11:21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全市各区市的旧城改造,拆掉了一处处“趴趴屋”,有不少人因为拆迁一跃跻身“富人”行列,然而房子大了,钱包鼓了,原先一家人挤在小屋里其乐融融的日子却不见了,更有人因而失去了自己的家。母与子的亲情割裂、兄与弟的断绝交往、夫与妻的东别西离,一桩又一桩的亲情官司摆上桌面,一件又一件的房产纠纷让一家人对簿公堂。

  【场景】法院门前

  10平方米小房斩断手足情

  在法院大门口,孙老大瞥了孙老二一眼,从嘴边挤出一句话:“过户,等着吧……”

  这种情景在徐斌眼里已见怪不怪,看着两兄弟的背影徐斌感慨万千。

  60岁弟弟状告70岁哥哥

  “老孙家就这么两个弟兄,一位60岁,一位70岁,好了一辈子,可这次却对簿公堂。”今年年初的一天,孙老二感到“实在没处说理去了”,便跑到法院咨询,法官指导他写了一张“起诉状”。他的请求只有一条:请法院判决,将属于我的房产还给我。

  孙老二所说的房产是一间父母留下的小房,面积不到10平方米。父母早在两年前先后去世,两兄弟也没有因为这处房产打唧唧,可如今旧城改造的触角伸到了这处偏僻的路段,按照规定,小房可以拿到几十万元的补偿金,政策下来了,兄弟之间的矛盾也开始了。

  一家人曾经很和睦

  徐斌说,孙老大常年在外地工作,父母平日都靠孙老二照顾,孙老二每天早晨上班前,都先到父母家做好早饭,自己吃上几口赶紧往单位赶,下了班也得去父母家热好了饭再回自己家。当然孙老大也没袖手旁观,每到年节都会找人往家捎东西,每次都有孙老二的份。到了春节,孙老大会风雨无阻地回青岛陪父母过年,还特意把孙老二夫妻俩也叫到一起团圆。过去邻居都说,孙家两兄弟孝顺、团结,别看老孙家孩子少,也没有闺女,老两口享的福一点也不比别家少。

  1998年,孙老大的儿子要结婚,老人把两兄弟叫到身边说,只有这么一个孙子,要把一间稍大的房子给孙子成家。老人怕老二心里不舒服,特意承诺以后不会亏待他,老二没有任何怨言,一口答应下来。

  父母去世矛盾爆发

  孙家老人生前将名下的两套房产,一处给了孙子,另一处给了小儿子。父母去世四五年后,拆迁的风声刮到两兄弟的耳朵边,孙家兄弟俩这份为人称道的手足亲情,比这栋破败的老房垮得还快。

  父母生前有遗嘱,案子非常清楚,孙老二赢了官司。然而亲眼看到老二手里拿着父母签名的文书,老大还是不肯接受,从立案到鉴定,再到鉴定结果拿出来,几个月过去,两兄弟除了在法庭上几句争辩,没有说过半句多余的话。离开法院时,两兄弟各自都是一脸的冷漠。

  -法官的话

  亲情官司年年增加

  “这一摞案子里,至少一半属于家庭纠纷,房子、继承、婚姻财产,都是自家人折腾自家人。”指着办公室里摞了半米高的案卷,徐斌紧锁着眉头。徐斌是市北法院执行局的法官,案子判了当时不履行,原告方申请后,案件就落到了执行局。在徐斌办公室里呆了两个小时,不下十多个案子的当事人进进出出,竟有一半都是背负着一桩亲情官司。

  近年来,由于社会财富分配的剧烈变化,特别是房价的大幅攀升,导致很多家庭财富的争夺,最普遍的就是房产,引发了不少纠纷。近几年,拆迁的范围不断扩大,今年市北区今年初制定的拆迁计划就达到了60万平方米,涉及拆迁居民1万户。而法院近年来受理的涉及婚姻财产纠纷、遗嘱继承纠纷等亲情官司也不断在增加,不少法官都感觉自己经历的亲情官司比例也几乎在打着滚增加。

  亲情官司多涉及继承纠纷

  梳理近几年有关家庭纠纷的案例,徐斌分析,遗产纠纷多分为以下几个类型:老年人再婚后丧偶引发的遗产纠纷最多;其实是老人生前听信某个子女口头赡养承诺,将房产、账户存款划转入对方名下后,子女立即变脸所引发的纠纷;老人在世时居住的公有住房,没能及时过户转化为私有财产,老人过世后,子女不享受继承权所引发的相关纠纷;老人虽立了遗嘱,但因某种原因,分配不均,由于子女们的价值观不同,引起的纠纷;老人生前未及时立遗嘱,去世后,子女产生纠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