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子盖好母子翻脸 拆迁拆散母子情

2010年12月16日 11:23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老房拆迁拆散母子情

  王青华经营着一家“维情”咨询公司,除了代理各种婚姻、财产纠纷的案件,公司的另一项业务就是 “提前介入,维系亲情”。“原先是维系婚姻感情,现在调解家庭亲情的业务倒占了公司全部业务的三四成。”

  幸福老人让人羡慕

  “你来之前,我刚刚送走了一位82岁老太太,为了把被小儿子‘骗’走的房屋拿回来,就在这间屋子里,老太太几乎跪倒在我面前。”王青华端起水杯,稍稍稳定了一下情绪。

  “老太太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原本子女孝顺,在众人眼里老人健康、开朗,晚年幸福。”王青华给记者讲起了李老太的家事。由于老伴去世早,李老太原先和小儿子一家住在自己一处40多平方米的老房里,平日里给小儿子一家做做饭、照看孙子,大儿子和女儿时常到家里探望,一家人过得十分融洽。

  房子盖好了母子翻脸了

  “要不是拆迁,也许老太太的日子都会这儿平静、安稳。”2005年前后,李老太住的地方传出消息,整片老房都被划入拆迁范围。一天,小儿子对老人说为了拆迁要套大房,要带着老人去登个记。想想一家人挤在小屋里一辈子,总算要熬出头了,老人很干脆地跟着儿子去了。几份文件十几页纸,老人从头翻到尾一个字也不认识,小儿子指着空白处让老人按手印,李老太便按下。

  房子动迁时,小儿子向哥姐提出,自己添些钱买套大点的房子。弟弟有孝心,买大房接母亲一起住是再好不过的事情,哥姐谁也没有多想,就由着弟弟办理了所有的手续。抽签选房那天,弟弟还特意要老母亲动手抓了阄。

  2009年,新房建成,眼看着小儿子把房屋装修得现代感十足,老人满怀希望地要去新房了,小儿子发给全家人的通知却如同晴空霹雳,让老人几天都没反过神来。小儿子提出老娘不能再由他来养,该轮到哥哥姐姐照顾了。至于房子,是他的个人财产。

  母亲好好地活着,房子怎么会没了?面对哥哥、姐姐的质问,弟弟终于翻了脸,拿出当年带老人去“登记”的材料。看着一份8万元的房屋买卖协议和登记在弟弟名下的房产证,哥哥、姐姐都傻了。

  母亲要去告发儿子

  老人说,怎么也没想到,平日里经常听有因为房子老子和孩子翻脸的事,如今这种事情也降临在自己头上。“老人一直说对不起大儿子和女儿,埋怨自己太糊涂。”老人四处打听后,跑到王青华的公司求助,要王青华帮她打官司,要房子,可老人当初把房子“卖”小儿子时身体很健康,是完全行为能力人,所有的手续也都合法,现在想要房子已经不可能了。

  李老太的大儿子、女儿找过弟弟,然而一家人却还是因为这栋房子割断了最后的一丝亲情,兄妹和老人商量后决定向派出所报案,说弟弟涉嫌欺诈甚至是诈骗,一件喜事逐渐转向了一桩刑事案件。

  -咨询师的话

  财富来得太快冲击亲情

  婚姻与心理咨询师王青华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各种经济利益已经从社会走到了家庭,以前维持亲友关系的一种微妙的平衡,被巨大的利益打破了。在面对昔日亲密爱人、父母子女、兄弟姐妹和金钱利益时,当事人往往难以承受利益带给心理的巨大冲击,无法理性应对,最终导致矛盾激化。“产生家庭纠纷的原因很多,但最根本的还是,财富来得太快太容易,人们最朴素的人生价值观被击破。”

  拆迁应该适当心理干预

  在王青华看来,拆迁除了要关注百姓的生活质量和住房条件,以及城市面貌的改善和提升,如何对巨大利益带给社会和普通百姓、家庭的负面影响作出适当的干预和辅导,同样是非常重要的。王青华说,子女在各自成家后,纷纷以自己的家庭为核心,当巨大利益来临时,便会突然爆发。如果政府部门能在拆迁摸底时,通过居委会了解一下,对个别存在纠纷隐患的家庭提前介入,可以相应减少矛盾和纠纷。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