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装故事:装修小辅料也能引来大麻烦

2010年12月16日 13:5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王女士家的厨房跑水了。一检查才知道,原来是用于连接管道与水龙头的软管破裂漏水。王女士回想起,当初装水龙头的时候还差一条软管,为了图省事就到附近的小五金店花了几元钱买了一条,结果现在闹了个“水漫金山”。

  业内专家指出,装修辅料看上去虽然不起眼,但是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消费者都有环保意识,选用的都是环保主材,可廉价辅料的有害物质累积起来对健康伤害也不可小视,还有一些辅料耐用性较差,一旦出现问题会给居家生活带来不小的麻烦。

  辅料都包括什么

  据业内人士介绍,装修辅料指除主材之外的装修辅助材料,主要有水电五金,即各种穿线管、下水管以及配套的管件配件;木工五金,主要包括各类钉子、铰链、滑轨等;油漆辅料,主要包括滑石粉、熟胶粉、石膏粉等;各种粘接剂,主要包括白乳胶、密封胶等。

  下面,记者请业内专家列举了一些常用装修辅料,虽然不必要样样都选择最贵的,但是也要选择质量过硬的品牌产品,只有这样才能让您的居室在装修过后做到“内外兼修”

  踢脚线

  廉价木质踢脚线是暗藏的环保“杀手”。因为大多数木制踢脚线在生产过程中同样选用甲醛胶粘剂进行胶合、贴面或上漆。而且,踢脚线的表面无法做到像地板表面一样致密,在正常使用过程中,基材中的游离甲醛很容易肆无忌惮地释放出来,对室内空气环境造成污染。

  软管

  软管是用于龙头与出水点之间连接的一种水件。好的软管表面是用不锈钢丝编制而成,内芯采用天然橡胶,两头接头应为全铜。劣质软管是由铝丝包制而成,内芯是用再生橡胶制成,在热水的高温作用下容易老化、断裂。

  玻璃胶

  玻璃胶用来黏结橱柜台面与厨房墙面、固定台盆和坐便器等,以及一些地方的填缝和固定。市场上玻璃胶的品种很多,有酸性玻璃胶、硅酸中性结构胶、硅酮石材胶、中性防霉胶、浴室防霉专用胶等。不同的情况适用不同性能的玻璃胶,如果用错玻璃胶,会导致胶条断裂、发霉,甚至窗户、台面漏水等麻烦。

  角阀

  角阀通常在台盆下面,包括水槽、坐便器的下面。角阀包括阀芯必须使用全铜材质的,密封圈用天然橡胶制成,可以保证长期使用也不易老化。劣质产品所使用是锌合金角阀,中心的球体是铁制,容易生锈,密封圈是用塑料所制成,时间一长容易老化。

  水管接头

  对于包工包料的水路改造工程来说,业主一定要仔细检查水管接头和水管是否都是施工方承诺的品牌。因为有可能出现水管是名牌产品,但水管接头却是杂牌产品的情况。

  钢钉、螺丝

  质量差的钢钉、螺丝很脆,容易断。特别是螺丝,如果螺丝帽断裂的话,螺丝就很难取出了。

  别因小失大

  一套房子装修下来需要几万甚至十几万元。装修过程中,人们往往会对瓷砖、地板、洁具这类主材精挑细选,舍得花大价钱,但对密封胶、角阀、软管等装修辅料却不甚上心,要么是让装修工人随意代买,要么是到街头小店选择便宜的产品。要知道,这些辅料很多是用于隐蔽工程的,难以检修,现在不重视的后果就是将来很有可能引出大麻烦。

  在关注辅料的同时,另一个现象也值得我们重视。那就是不少家居、建材产品在销售时是不含辅料或是分开计价的。例如,有的马桶不带角阀、软管;有的洁具不含密封胶;有的大功率空调不含插头。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品牌来说,一件产品的销售,卖的并不单单是这件产品,而应该是一套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不含辅料或是将分开计费的做法,难免让一些追求“性价比”的消费者贪便宜去选购那些杂牌配件,而质量不稳定的杂牌产品将来很容易出毛病。这不但是对消费者的不负责任,也是对自己品牌的不负责任。

  我们在这里呼吁厂家,要为消费者考虑周全,在销售产品时应将所有辅料都包含在内;同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尽量选择配套辅料,千万不要为了省钱购买杂牌辅料,以免因小失大。(记者 冯治)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