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平抑房价作用被淡化 专家改口不提降房价

2010年12月16日 14:35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调控以来,房产税被宣扬为“打击投机、平抑房价”的楼市核武器,可是至今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没有真正走到公众眼前。随着时间的推移,房产税平抑房价的作用被日渐看淡。不只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房产税方案只字未提,此前不时放出风声的相关官员开始劝关注者

  降低期望,专家学者也提出房产税降房价作用有限,当前还不具备开征条件。

  平抑房价作用有限

  昨日,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举办专题论坛。

  复旦大学住房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杰率先发言称,人们寄希望房产税来调控房价的基本逻辑是,增加持有成本来抑制囤房,从而减少投机炒作,以此达到降低房价的目标。但问题是,只要房价仍然有较高的上涨预期,仅靠年1%左右的税率的房产税是挡不住投机和炒作的。

  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副所长姚玲珍进一步指出,投机炒作需要买进卖出,保有环节征税并无直接作用,供求关系才是决定房价的所在。

  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则透露,曾通过模型研究,算出房产税出台与否的房价下降预期只有1%的差别,房产税的作用被外界高估了。

  专家们的“看淡”言论也并非空穴来风。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日前在某论坛上也表示房产税不可能解决楼市的问题,“大家把房产税看得过高,楼市的问题绝不是税的问题,也不是市场本身就能解决的。 ”此番言论给一直被热炒的房产税迎头泼了一盆冷水,被外界认为是政府希望降低民众对房产税平抑房价的预期。

  而此前一直对房产税非常支持的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也开始“倒戈”。

  开征条件尚不成熟

  征税的合理性被认为是房产税迟迟没有浮出水面的一个重要原因,也是研讨会上的焦点所在。陈杰教授提出征收房产税的一个主要依据是“受益原则”,即居民支付了房产税,就要享受与住房相关的公共服务。但是,多位与会专家都提出,当前的公共服务还没有跟上,居民还在为教育、医疗、环境治理等住房相关公共服务另外付费,凭什么还要收房产税?

  而且,房产税的本质是财产税,可是土地公有制下居民实际上只有建筑物的使用权,房产税“师出无名”,最多只能算是资源占有税,但是开发商已经代支付了土地出让金,这恐怕存在多税同源等问题。

  复旦经济学院李志清博士则认为现实操作难度相当大,“其他税费不退,房产税难退。 ”,这便涉及到复杂的利益之争。据介绍,多数地方政府都对房产税积极性不高,只有财税部门“一头热”,这其中的原因可见一斑。

  房产税要如何征收也是考验政府的一大难题,评估难是公认的课题,而征收标准更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与会专家提出,从操作的可行性看,“一刀切”的办法似乎更加可靠,但是即使只按房屋价值的0.8%的税率来征收,房产税很有可能已经高过部分低收入家庭的总收入,一些老人、动迁户难以承受。

  此外,陈钊教授还提出,存量还是增量、人均面积还是所有面积、户籍人口还是常住人口、购买价格还是评估价格……种种细节问题看似微小,实则牵动全身,都是房产税的出台需要考虑和权衡的。见习记者 俞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