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资金转战二线城市 投资置业切忌顾此失彼

2010年12月16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调控日紧,在加息、首付提高、通货膨胀压力巨大等背景下,一线城市热钱开始向二线城市转移。广深出台楼市“限购令”两个多月,不少投资客将目光转到珠三角其他城市,肇庆、东莞、佛山等二线城市楼市表现火热,成交兴旺。不过,并非所有的二线城市物业都有“钱途”。业内专家支招:置业不能顾此失彼,除了房价,环境交通也很重要。

  穗深投资客转战二线城市

  记者近日发现,在广深“限购令”的机遇下,二线城市的楼盘纷纷行动起来招徕广深投资客。上周五在广州举行的肇庆房博会,吸引大批市民参观,显现出年末淡季里市民的购房热情依然没有消减。

  广东省房协会长蔡穗声介绍,肇庆外来置业者比例不断升高。据肇庆房协近期对肇庆重点区域和重点住宅楼盘销售人气结构比例的调查,在鼎湖区置业的当地居民仅占26%,珠三角居民达48%;在端州,外来置业者也达到36%。

  其他珠三角城市同样在政策调控环境下占尽上风。借广深“限购令”和购房防通胀的东风,佛山、中山、东莞、惠州、清远等地不少楼盘都吸引了大批广州和深圳投资客进场,且成交理想。东莞中原地产的研究报告就指出,11月东莞商品房成交5200套,环比上升了14%,主要是有广深投资客的进入。

  价格处洼地避开政策风头

  在楼市调控政策背景下,二线城市为何能赶超一线城市,有如此火爆的销售场面?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价格处于洼地,不受限购政策的影响,是二线城市楼市在新政下受到追捧的原因。如惠州、肇庆等目前就没有对外来购房者设置限制规定。

  肇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孟广生介绍,今年以来,肇庆市房地产虽然快速发展,但商品房全市均价是3965元/㎡。对比全省约7000元/㎡的均价,肇庆属于珠三角城市中房价最低的城市。不少广深投资客都抱着保值抗通胀的心思到肇庆买房。而某知名房企本月发布的清远项目,均价不到4000元,也很让人“心动”。

  此外,政策的宽松也是二线楼市的资本之一。据介绍,佛山一些主要针对广州客的楼盘,买家都可以找广州银行贷款,不需要提供社保或纳税证明就能申请房贷买房。

  -专家支招

  二线城市物业怎样选?

  业内专家认为,对于正急于为资金寻找出路的买家来说,并非所有的二线城市物业都适宜投资。不同的城市所占的地理环境条件有别,买家需从多方面衡量,并选择适合出手的“抗跌性”物业。

  首先,需要有宜居的环境。

  相比一线城市,除了低房价以外,风景美丽、环境宜人是二线城市楼市招徕外地置业者的优势。据了解,在风景秀丽的天然氧吧肇庆鼎湖区,外地购房者比例高达六成。看重的多是山和水。要求可养生、可度假休闲的置业者可以考虑这样的山水古城。

  其次,交通费用必须纳入考虑范围。

  据悉,广佛肇轻轨最快在2012年正式开通,让佛山、肇庆等处于广佛经济圈及附近的城市加速融入珠三角“1小时生活圈”,楼市大受裨益。

  与佛山肇庆相比,清远尽管不存在交通不便的问题,但交通费用相对较高。从清远自驾车回广州上班,过路费是40元,一天的过路费就需要80元。有人算过,一年下来,不算油费、修理费其他费用,过路费接近3万元。

  第三,周边社区配套不能忽略。

  投资二线城市房产业不宜冲动。因为相对一线城市而言,二线城市有资源、有基础,但缺平台、缺品牌。投资客选择在二线城市出手,赌的是未来,因此除了价格洼地和美丽风景外,周边的社区配备设施也不能忽略,否则得不偿失。目前具有意识的房产大鳄纷纷抢滩二线城市,投资客在此契机之下需慎重选择“抗跌性”物业。

  记者 赵燕华 实习生 谭抒茗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