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超20万人被迫合租 租赁管理办法难治高房租

2010年12月16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公布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承租人的权益提出居住面积、稳定租金等多方面保护,但记者采访中介机构发现,由于租金过快上涨,北京约有20万人被迫合租,租期内不能单方涨租金的规定也很难对房主形成制约。

  房租高是群租根本原因

  统计表明,北京的房屋租金一直持续上涨,从今年4月至11月份,整体涨幅已超过15%。目前北京市普通住宅平均租金为3179元,很多承租人只有选择合租甚至群租才能租得起房。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给出这样一组数据:北京房屋存量大约450万套,2009年常住人口大约1500万,这样大致可以推算出套均居住人数最少在3.3人左右,统计局数据显示户籍家庭人数为2.54人,二者相差大约有140万人左右,而北京的租赁容量大约在90万至120万套左右,因此至少有20万人要被迫选择合租甚至群租才能租得到房。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表示,《办法》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收入有限,需求刚性,合租或群租是市场作用的结果。”

  规避房租上涨房东办法多

  此外,《办法》第九条第二款规定:房屋租赁合同期内,出租人不得单方面随意提高租金水平。

  据了解,目前通常租赁期限一般为一年,但如租金上涨处于过快阶段,业主如想租期内提高租金,将会产生多种折中办法。

  租客刘小姐告诉记者,她年初在枣园小区租了一套两室一厅,月租金为1400元,在距离合同到期还有半年时间,房主通知她要将租金要涨到2200元。刘小姐协商未果,无奈搬出,“虽然房主给了我1400元的违约金,但他半年能多赚3400元,还是很划算的。”

  为了规避处罚,房主还可以将缩短租期为半年,或者房价上涨后由租转售,都能将出租违约成本化解于无。

  备案规定难以执行

  《办法》第十四条第一款规定:房屋租赁合同订立后三十日内,房屋租赁当事人应当到租赁房屋所在地直辖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办理房屋租赁登记备案。

  张月透露,目前超过六成的租赁业务是自行成交。如果备案,出租人或将要缴纳财产租赁所得税,甚至会暴露一些房主的“隐形”资产,因此备案意愿并不高,“如果硬性处罚,容易遭遇无法明确判断租赁行为的尴尬。” (记者姚丽颖)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