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内人士提醒:提前还房贷不一定划算

2010年12月16日 15:22 来源:太原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底了,到底该不该提前还贷?”随着新年的临近,这样的疑问成为近日银行接到的热点问题。在经过一次加息并且仍有加息预期的背景下,不少人担心自己的房贷压力更大而考虑提前还款。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房贷已超过还款中期,或者已经享受了7折利率优惠,则不必急于提前还贷。

  提前还贷 增加两成

  “前两天我接到银行短信通知,说按照按揭合同,房贷利率将在2011年1月1日进行调整。我贷款30万元30年,现在还有20多万元没还,仅这一次加息,就要多还约1万元的利息。如果再加息,我要还的就更多了。年底单位发年终奖,我打算再凑凑,把所欠房贷都还上。”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银行的信贷部门,工作人员均表示,进入12月,市民有关“要不要提前还贷”的咨询明显增多。近期提前还贷的市民比平时增加了两成左右。

  多年贷款 不宜提前

  银行人士提醒,虽然利息提高导致还款压力加大,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提前还款。使用等额本息还款已接近还款中期,以及使用等额本金还款已过1/3期限的均不用提前还贷。因为,等额本息还款人到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利息,提前还款部分更多的是本金。而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了三分之一时,借款人其实已经还了一半的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也是本金,均不能有效地节省利息支出。房贷产生的利息都是头几年还得多,后面越来越少,因此提前还贷越早越划算。如果一笔贷款已经还了好几年,再提前还贷就相当于把最优质的 “低息贷款”还掉了,反而不划算。

  避负利率 让钱生钱

  专家表示,刚公布的11月我国CPI为5.1%,而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才2.5%,仍是明显的负利率。意味着货币的贬值牞也意味着借银行钱是划算的。在信贷收紧的前提下,个人房贷已经成为稀缺资源,尤其是那些取得八五折甚至七折房贷利率的客户,在已经享受折扣的情况下,即使加息之后,新增月供几十元到一百元,对生活并没有多大影响。再加上提前还贷可能产生的违约金,将抵消部分提前还贷而节约下来的利息差额。一些理财师建议,如果手头资金宽裕,不着急还贷,不如做投资,让闲置的资金做到“钱生钱”(记者 孙耀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