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央年末定调未来楼市 调控将进入常态化阶段

2010年12月20日 07: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临近年末,今年的楼市调控周期也将暂告段落,但楼市的现状仍不免让人担忧:全国房价已经连续三月呈环比上涨,在各地土地放量供应下,地价有可能再创新高。双重考验下,未来的楼市调控将如何进行?房价是否会再次出现新一轮的反弹?

  从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到近期各部委密集部署的未来工作要求中不难发现,土地、金融信贷等政策将会进一步趋紧,而楼市调控也将进入常态化阶段。“房价在趋于回归理性,去年的暴涨行情有望终结。”有专家表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保障性住房定位的逐渐明晰以及建设力度的加大,我国商品房与保障房的双轨制住房体系正加速建构。

  “从中央出台的任何一个政策文件来看,丝毫找不到任何调控放松或暂停的迹象。”华远地产集团总裁任志强直言。

  事实上,诸多迹象表明,中央已经开始部署下一步对楼市调控的工作。

  作为每年最高级别的经济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先释放出信号。一方面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开始逐步转向稳健,将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则是对我国的住房体系提出明确要求。记者发现,这也是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针对住房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而部委层面近期对楼市的表态则更为密集。

  住建部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市场监管,扎实开展基础性工作。国土部更是正式启动了全国土地卫片执法检查问责工作,对其中五市七县负责人进行约谈。“土地问题是政治、是大局,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要坚定不移地抓好整改查处问责工作,坚决纠正和严肃查处各类违法用地,将用地行为纳入依法规范轨道。”国土部长徐绍史在会上强调。

  国家发改委在部署当前和明年的发展改革工作中提出,落实好房地产调控政策。银监会则表示,下一步要按照“总体稳健、调节有度、结构优化”的要求,将信贷资金更多投向实体经济,特别是“三农”和中小企业,切实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意味着,明年各商业银行的信贷结构可能会有较大的调整,尤其是在房地产信贷方面,将会严格控制。

  外汇管理局也表示,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监管,积极应对和打击“热钱”等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维护国家涉外经济金融安全。

  与此同时,房价统计改革也日益临近。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今年9月表示,将制定出房价统计改革方案,主要内容涉及房价的数据来源、调查方式、汇总方式、计算方式等,明年初正式使用新的房价统计方法。此前,统计局的房价数据因为与百姓的感受差异过大而饱受质疑。专家表示,房价数据的改革将会为未来调控楼市提供更精准的参考,而调控将呈常态化,通过金融、土地、市场监管等多方面对楼市形成合力。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秦虹也指出,调控楼市既要有地方政府长期的制度建设,也需要从国家层面进行相应的制度改革。长期来看,房地产市场要实现平稳健康发展,仍需继续进行调控。

  在楼市渐入常态化调控,趋于解决长期问题的同时,保障房建设也已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商品房和保障房的住房体系正加速构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终于这次中央给出了明确的方向,‘保障的归保障、市场的归市场’,要分别建立这两个体系,从根本上纠正社会中的错误观念。”任志强发文表示。这是党的文件中第一次这样的明确提出保障住房是政府的责任,而非市场的责任。

  而在今年,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执行也是力度空前。住建部在3月份提出了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并与各省市区签订了责任书。住建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城镇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累计开工率达90%。而明年,我国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将达1000万套。

  另一方面,我国保障性住房的制度也趋于完善。试点公积金支持保障房建设、减免公租房的税收优惠以及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等政策措施,将着力解决保障房建设资金难题,而《住房保障法》也进入明年人大的立法计划,或可为住房保障提供法律依据。

  国家发改委近期也表示,多渠道增加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落实保障性住房供地和建设计划,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建立健全保障性住房管理的体制机制。

  “必须坚持市场与保障的两条腿走路,中央的此次要求有利于稳定市场的预期,同时有利于促进市场与经济的发展,当然就一定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社会的保障和住房的保障。”任志强表示。见习记者 石俊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