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今年开建保障房将突破5万套

2010年12月20日 08:3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市住房和建设局负责人向记者独家披露了一个好消息:今年我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将突破5万套,这5万套住房将在3至5年后交付使用。明年还将大规模启动新一轮保障性住房建设。

  本月还将开建9000套保障房

  市住建局负责人表示,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也是人民群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2007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均将住房保障工作列为历年的“民生实事”之一加以重视和落实。2010年,我市进一步将住房保障对象从低收入家庭扩大到中、低收入家庭,从户籍人群扩大到符合一定条件的非户籍人群,特别是将对深圳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广大人才作为住房保障的重点对象,进一步扩大了住房保障覆盖面。

  市委市政府年初就提出了新开工5万套的工作目标,将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纳入纪念特区建立30周年的十大民生工程。截止到昨天,我市今年新开工的保障性住房达4.2万套,建筑面积约280万平方米;本月中下旬,还有约9000套将进入开工建设。因此,全年我市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将突破5万套,超额完成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

  创新用地模式,地铁车辆段上盖物业安排建设保障房

  在寸土寸金的深圳,这5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开工真是来之不易。市住建局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说,他们加大工作创新力度,取得有关方面的支持,突破了土地资源、资金、机制等制约,使保障性住房建设得以顺利推进。

  “在用地方面,我们积极借鉴香港等地轨道交通建设运营的成功经验,通过地铁车辆段(站)上盖物业,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住房保障处负责人举例说,比如新开工的横岗车辆段上盖保障性住房项目,大约可提供近3000套住房。下一步,他们还将研究在公交场站上盖保障性住房的思路。

  此外,我市在城市更新、工改居以及收回闲置土地中,优先安排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在年度用地计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未得到落实的,不得安排其他住房建设用地。今年安排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用地,不低于全市住房建设用地的40%。

  创新建设管理,充分利用社会资源

  政府投资项目中往往面临资金难题和审批周期过长等问题。我市大胆创新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模式,通过代建总承包模式,大力引入万科、招商、金地、富通等品牌开发商,作为总承包单位,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有效提升了建设速度。

  以今年新开工的龙华保障性住房项目为例,这是我市迄今为止建设规模最大的综合保障性住房项目,建成后可为我市提供11000套保障性住房,用作人才公寓、公共租赁用房和经济适用房。根据市领导的“大胆试、抓紧做”的指示精神,龙华拓展区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进行了创新,采用代建总承包模式,即通过公开招标,选择一家由房地产企业牵头,勘察设计、施工参加组建的联合体,签订代建总承包合同,房地产开发企业负责完成项目建设全过程。

  住房保障处负责人说,代建总承包可以发挥专业地产公司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加快住房建设。

  保障房建设优先使用绿色再生建材

  在基本解决户籍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基础上,我市还创造性地提出了安居型商品房这一保障性住房新类型,主要用于缓解日益严峻的人才住房问题。

  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安居型商品房主要通过市场化方式建设,今年10月已完成了首宗地的出让工作,年底还将出让一宗11万平方米、拟建面积近40万平方米的土地,这块地位于宝安区观澜街道。

  我市还大胆创新投融资机制,引入社会资金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拓宽住房公积金对住房保障的资金支持途径,现在正在研究建立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专户。

  记者了解到,我市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先使用绿色再生建材产品,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发展。市住建局表示,明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深圳将全面贯彻中央和广东省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要求,着力增加各类保障性住房开工量和竣工量,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记者 张苹)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