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又见“抢房” 调控何去何从?

2010年12月20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8日,北京纳入预售资金监管的房山长阳绿地花都苑开盘,推出700多套房源,均价1.7万元/平米。由于该项目销售采取“先到先得”,前晚200余名购房者在售楼处搭建的临时帐篷通宵等候。(12月19日《新京报》)。

  我注意到,近期购房者通宵排队之类怪象并非上演于北京一隅,相似图景不少地方都有表现,到底是何魔力将购房者逼至通宵排队的程度?

  “屡涨屡调屡调屡涨”的调控宿命让购房者信心碾碎良愿速冻,2000年至2004年楼市急速上涨;2005年至2006年在国家宏观调控下楼市进入调整;2007 年楼市经历一波反弹;2008年金融危机来袭,楼市又开始进入深度调整;2009年在市场各方一度绝望之时楼市却绝地反弹,发展程度甚至超过历史高位。现实面前,购房者能不产生一方面痛骂高房价一方面排队抢房吗?

  CPI高企通胀“四面楚歌”逼购房者“三十六计,买为上”。有房市历史现实背景参照,加之现下“什么都在涨唯有工资不涨”的通胀现实和预期,无论出于投资升值抑或抵御通胀,购房者选择通宵排队“三十六计,买为上”都可以理解。因为在他们看来,可能对投资回报并非多么看重,只要跑赢CPI就可以,不管什么地段什么户型只要价格能承受就先下手为强买了再说。

  投资渠道收窄导致购房者走购房“自古华山一条道”。因为目下CPI与银行存款利率反差愈来愈大,老百姓的钱存在银行,将面临愈存愈少的厄运,因为股市有风险,小户散户难逃血本无归的宿命,因为投资楼市“进可投资,退可自住”。在缺少其他投资渠道的背景下,民众热衷将钱投向楼市纯属正常。事实上,现时买房者虽自住刚需居多,但也不乏手头并无多钱本打算存银行养老者,眼看CPI节节升高储蓄变“负债”,荒不择路通宵排队购房。

  要命的是,无论你承认不承认,我还得要说,目下整体经济泡沫似乎已然淹没了购房者对房地产微观泡沫的恐惧。故在购房者看来,无须担心房产泡沫而下手买房;反之此时反而该买,因为房子是抗通胀的。

  “抢房”潮卷土重来,房产调控政策、货币政策该何去何从?公众需要一个回答。( 陈庆贵 公务员)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