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价必涨论甚嚣尘上 高房价是控通胀最大障碍

2010年12月20日 09:3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7年以来,主流券商在年末预测新一年股市走势时,几乎总是集体误判。主因是沪综指已成宏观调控的晴雨表,而宏观调控本身却如迷魂阵,主基调常在防过热、保增长和抑通胀中游走,经济亦在速冻和过热之间轮回,常令预测者大跌眼镜。眼下,上证指数仍在在年线附近徘徊,房价则牛头高昂,这成为预测2011年宏观形势的最大变数。

  房市股市缘何不同步

  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全国房价涨了5倍,名义GDP增长2.8倍,CPI上涨22%。相比之下,沪综指涨幅不到4成。显然,股市与通胀同步,却远落后于宏观经济与房价的增速。

  当机构以线性思维推测未来宏观经济趋势时,股市却更多在反映不断证伪的宏观调控变奏曲。在货币调控短期化和价格干预行政化的双重压力下,股市的政策市特征表现为股票供给过度。而“房价调控总成空调”,则缘于政府在供给上并没有主导权。

  宏观调控能否奏效,不仅要看药方,还得看疗效。沪综指三年来易跌难涨,反映的股市增量资金远跟不上扩容步伐,全流通、新板开通以及全球罕见的企业融资潮,做大的只是A股流通市值,并未带来股指财富效应。

  相比之下,18亿亩土地红线和土地买卖招拍挂制度,从制度上提供了维持土地供需缺口的可能,加剧了住宅供给的刚性特征,再加上国内国际热钱的冲击,从而令商品房供应长期跟不上需求的步伐。

  最近,中央提出要“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将保障房重要性置于商品房之前,无疑是想将重走股市监管模式,将房市供给的主动权掌握在政府手中。按照这一政策逻辑,2011年千万套保障房政策如果落实,房市生态中偏向资本方的格局可能逆转。

  央行池子减缓外部冲击

  从全球房市周期来看,大国房价泡沫破灭,往往与国际环境有密切关系。1991年后日本地产泡沫的破灭,起源于美元大升值背景下的全球资金“弃亚入美”。2007年以来,发达国家地产泡沫相继破灭,则是发达国家过度消费和新兴市场过度投资这一贸易体系的危机。

  预测2011年的房市动向,欧债危机和全球通胀是否失控是两大变量。简单揣测,新兴市场资产泡沫破灭至少有两大诱因:一是欧债危机深化,全球经济衰退加重,热钱球避险意识提升。二是美国经济复苏确认,通胀压力急升,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所说的“在15分钟内决定升息”的决策或许实现,全球热钱可能重新回流美国。

  因为担忧国际热钱的大进大出,以及因此引发的房市泡沫破灭,中国选择加息时格外谨慎,在上调准备金率对冲外储增长对货币量的扩张作用时,却非常坚决,几乎是照搬伯南克的控制通胀之策,大有以中国“池子”对抗美国“池子”之势。

  伯南克大撒钱,美国短期却无通胀之虞,原因在于“超额准备金”这个池子。自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以来,美联储两年来增发1.11万亿美元的基础货币,较危机前增加132%。不过,这些钱却成银行业的“储备粮”。美国存款性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已从危机爆发前的22.7亿美元,上升至目前0.96万亿美元。

  为对抗伯南克的量化宽松,中国央行扩大外汇储备池子,对应在部分商业银行则是18.5%的存款准备金率。池子效应意味着中国短期不会重蹈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的窘境。即使明年出现外部需求剧减的冲击,即使部分开发商出现债务支付危机,银行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却难再现。再加上味政府主导下的保障房建设,能减缓投资增速的下滑,从而助推经济实现软着陆。

  提防临界点提前到来

  自从商品房市场体系建立以来,房价经历连续12年的小跌大涨,房价必涨论已是国民共识。这在房价拐点未现前看似理性的选择,常常成为引发房价泡沫破灭的合成谬误。

  常识告诉我们,大城市房价泡沫很大。当打工皇帝唐骏自称“连我这样的人都买不起房子”之时,地产大鳄任志强仍在预测房价不会下跌,因为“国家从来没出台过让房价下跌的政策,只是在控制房价的涨幅。”唐骏认为房价高,参照物是居民收入;任志强看涨房价,赌的是政策托市。从全球房市泡沫史来看,政策失灵就像市场失灵一样难以避免。1984至1991年,日本城市地价指数上涨119.77倍,而零售物价指数才上涨10.8%。当时全球资本做多日本房市和股市的根由,在于坚信日本特殊性存在的合理性”,即日本市场受政府操纵,高股价和廉价资本政策均是政府发展经济的政策性调控手段。

  翻开人类的金融危机史,人类对创造繁荣的自豪感往往过度,以至于试图在诸如“新经济”的标签上贴上永恒的记号。从荷兰郁金香泡沫破灭开始,金融泡沫大多起源于实体经济的过度繁荣,终结于虚拟经济过度泡沫。按照明斯基的“金融不稳定假说”,稳定最终是不稳定的,因为稳定会引起资产价格的膨胀以及信用过量。

  当下,顶着经济全球第二的称号,房价必涨论的中国版本甚嚣尘上,强调中国特殊性者占大多数,“这次不一样”综合症成为唱多派的武器。在政策无意终止高房价稳定期的背景下,预测哪一根稻草将压垮牛背,无疑是吃力不讨好。只不过决策者要在高房价的钢丝上控制通胀,难度如在针尖上跳舞。  (作者:熊元俊 为深圳媒体评论人士)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