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香港将推房屋逆按揭养老计划

2010年12月20日 09: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想解决人口老龄化,又不至于给财政支出带来巨大负担,香港特区政府又想了个新办法。据港媒报道,日前,香港金管局旗下的按揭证券公司宣布,明年推出“逆按揭”,即安老按揭试验计划,让有房子的60岁以上老人,可将房抵押给认可机构,然后在一段年期内每月取回现金。对于此项“养房子防老”计划,目前争议较大,有学者认为,将房子抵押套现以维持晚年生活,无疑是一种非常好的财务安排。不过也有人认为,健康无常,按揭年期很难推算出来,如果老人的寿命超过了按揭年限,就再无现金保障。

  对于香港特区政府的这个“新办法”,当地老人观点不一。

  一位70岁的王太与丈夫住在九龙湾,其持有的房产楼龄已经超过30年,王太在接受港媒采访时表示,该计划具吸引力之处是可以实时套现,每月支取生活费,但她担心旧楼估值不高。如果选择终生年期,每月所得的现金只有2000多港元,未必可应付日常生活,如大厦需维修,也不够支付维修费。

  不过,60多岁的梁伯伯则认为,如果老业主“无人无物”——没有子女、亲戚供养及其他资产,居住的物业是其唯一资产,可以考虑参加该计划,起码每月有生活费。更有老人称,如果“等钱使”,会考虑按楼套现。

  值得关注的是,业内及学者对于此项计划的分歧也比较大。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助理教授钟剑华日前在接受港媒采访时也表示,香港楼龄高的旧楼估值偏低,抵押后,老人每月可获现金未必很多,“可能只有数百元”,加上计划规定长者要负责维修费用,老人所得的款项或不足以应付,这点确实值得担忧。

  不过,钟剑华认为,现在很多老人的观念已转变,不一定依靠子女供养,把物业抵押套现,支持晚年生活,是一个“无坏处”的新财务安排。“老人自己有套房子,死前将不动产变成流动资产,无须子女供养”。

  香港长者安居服务协会总干事马锦华则表示,对老人来说,该计划是一个新选择,可以增加收入渠道,但中国人传统观念还是把房子传给下一代。

  此外,也有观点认为,以按揭证券公司建议的每月收取金额计算,100万港元的楼宇,10年期最多可收回55.2万港元,15年期最多可收回63万港元,20年期则最多也就收回72万港元。这相当于变相7折卖楼,并不合算。

  另外,如果老人选择10年期、100万元的楼宇,每月可得3300港元至4600港元,这样每月领的钱虽然多了,但10年后如果老人仍健在的话,就再无现金保障;选终身计划看起来最有保障,但参与计划后数年如果不幸去世的话,也不能获得最高保障。

  名词解释

  何谓逆按揭

  一般的楼宇按揭是业主将物业抵押予银行等机构,每月供款,到供完时楼宇业权归业主完全所拥有。而逆按揭是指业主将其物业抵押予银行等机构,每月获取一笔款项,直至业主离世,银行便收回该物业,一般较适合高龄人士选用。(吴琳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