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上漏水楼下愁 维修费用该谁担?

2010年12月20日 10:06 来源:南国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里卫生间漏水,维修费用该谁出?是“上管下”还是“下管上”?12月16日,南宁市龙腾路一居民区里的楼上楼下邻居因此发生纠纷。

  卫生间漏水愁死人

  16日上午,记者来到发生纠纷的福满花园小区1栋812号房蔡先生家。在卫生间,白色的天面因水迹渗透,留下了一块约0.5平方米的黄色污渍。蔡先生用扫把指着漏水处说,原本只是一个拇指大小的地方滴水下来而已,现在已经将周围也渗透了,并有多处滴水。

  “我们2008年入住,2009年卫生间开始漏水,楼上住户当时还未入住,有人修补过一次,就不漏了。谁知,今年10月又开始漏水,而且晚上7时后漏水特别严重,水珠滴滴答答的滴下来。”蔡先生说,他发现漏水后便找到小区物管。两个月过去了,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

  记者发现,蔡先生家卫生间漏水的地方恰巧正对着蹲位。“所以说很很麻烦。上个厕所还要挨水滴,漏得厉害的时候,干脆打把伞。”蔡先生觉得非常闹心。

  刚装的地板要掀开?

  福满花园小区物管——广西中天世纪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吴主任说,10月份,物管一接到812房反映漏水问题,立即与912住户联系,但因912业主出差在外等原因未能到实地检测漏水原因。“到底是管道渗水,还是防水层渗水,现在还不确定。”吴主任称,物管工程部要检测出漏水原因,才能初步判断事故责任方是谁,并让912住户配合整改。

  当天,物管人员陪同蔡先生到912进行协调处理。912住户一女主人称,之前物管工程部相关工作人员已到她家检查过,但无法认定漏水原因和责任。“我们也很配合物管和楼下住户,但是我们刚搬进来,现在原因和责任还未认定,就要掀开我家刚装修好的地板。如果责任不在我家,这些维修费用谁出?我们的地板谁帮恢复原状”?这名女业主认为,责任未认定和维修费用未协商清楚前,谁都不愿意多此一举将自家地板掀开去做检测。

  最后,楼上楼下住户约定于17日下午协商解决此问题,并由物管派相关人员到现场协助解决。17日,协调工作虽然按时进行,但是谁为912住户掀开的地板埋单问题未得到解决,协调工作没有任何进展。

  卫生间漏水引发讨论

  在福满花园小区,目前吴主任正在协调处理的漏水事件还有好几起,仅是1栋就有2起,而且事件处理难度较大。“有的住户将房子出租给租户,或者已经将房子卖给他人。遇到这样的业主,处理起来难度更大”。要是遇到一些住户老是借口出差在外而无法联系或见不到人的,则是两三年都难以解决。对此,不少住户只能采取法律途径解决。

  据了解,近两年来,在福满花园小区,因漏水渗水问题而导致楼上楼下住户对簿公堂的案例至少有7件。“如果‘物权法’没有关于这方面规定的出台,以后这种邻里纠纷还将逐年上升。”吴主任如是说,在南宁一些老居民区,随着房子的老化,因卫生间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将会更多。

  对此,有住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业主林先生说,楼上楼下卫生间漏水纠纷,最好的解决方式是双方各出50%的费用。“一般人都会认为楼下卫生间天面漏水肯定是楼上造成的,就应该由楼上出钱,这是正常的。但有时也未必都是楼上的责任,还需要双方互让一步,调查清楚原因,费用的承担问题可协商解决”。

  据一些法律界人士介绍,楼顶漏水,如果是开发商布的水管出问题且还在维保期内,费用则由开发商承担,过了维保期,则由楼上业主承担——毕竟是水往低处流;如果是业主自己装修的水管出问题,肯定由楼上业主承担,当然他可找装修单位埋单。(记者 何秀)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