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限购令引发“办文潮”已平稳度过

2010年12月20日 10:15 来源:深圳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7日,记者从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了解到,房地产市场“限购令”出台后,登记中心的办文量就一直居高不下,尤其是近期流传的二手房交易中按评估价征税的说法,更加剧了这里的业务状况。

  为了应对突发的“办文潮”和配合政府“限购令”的顺利实施,登记中心采取预见性高峰应急措施,不仅方便了深圳市民办文,切实推进了贴心服务,平稳度过了这次办文潮,还协助政府在稳定房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大量细致扎实的工作。

  这次办文潮也提高了政府行政机构和人员的服务能效、应变能力。

  “限购令”后增设查档窗口

  自11月份以来,登记中心在继续坚持“不间断服务制”基础上,创新推出一项办文举措——“高峰应急服务”,在政策突发和岁末办证高峰等时期,组织窗口人员提前上班,每次根据办文量适度增加服务窗口,减少市民在高峰期等候时间,提高了服务质效,方便了市民。

  据了解,限购令出台后,登记中心相关领导高度重视,采取多种措施贯彻落实深府《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补充通知》精神,迅速组织业务人员深入学习文件精神,在全面把握和深刻领会上下工夫。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开辟了专栏、专题,做好群众解析工作。制定了解决方案,印制了《家庭成员情况申报表》等表格和应提交的材料。

  为应对由于房地产“限购令”出台出现的查档排长队现象,满足业主查询房地产权信息需求,登记中心迅速采取应急措施,在档案查询点临时增设3个查档窗口,查档窗口由过去的3个增加到6个,制定了统一查档格式文本,安排了2辆中巴接送查档业主,并要求各部门安排人员在中午加班加点提供查询服务,并注意加大对办文厅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大力培养“一门精、二门通、三门熟”的多面手,在高峰期可以随时抽调人员增加对外窗口,及时办理各项业务。

  高峰应急服务实施一个多月以来,共为市民提供了800余人次的应急业务办理,受到了一致好评。

  办文时限恢复到五个工作日

  从12月1日起,登记中心办文时限又恢复到五个工作日。因为限购令出台后,业主向登记中心提交的资料要比以往多,比如在申请转移登记时要提供结婚证、未婚证明等资料,造成登记中心的审核环节比以往更复杂繁琐,此外,受二手房交易中按评估价征税的消息影响,10月份前来登记中心办文办证的市民猛增,最高峰达到数千人次,登记中心最多一天收文量达到1595份,远远超过登记中心的承受能力,工作人员即使每天加班加点也不能完成如此巨大的工作量。为了维持正常的工作秩序和运转,满足市民正常的办文需求,也为了遏制过度的投机行为,登记中心决定暂时将办文时限由五个工作日延长到十个工作日,并及时做好了宣传和解释工作。

  待这波高峰过后,登记中心又及时在12月1日,恢复了五个工作日的办文时限。

  实际上,搬家之后的登记中心不但压缩了市民递交资料的排队等候时间,在办证时限方面也比以前有了大大的改善。今年,该中心在落实“服务提升年”活动中推出了特区内外只要资料齐全,5个工作日就可以办证的措施。也就是说,二手房的交易双方,只要资料齐全,在递交资料后,只需要等候5个工作日便可以拿到过户后的房产证。

  “全市统一办文时限,只要资料齐全,保证5个工作日出证,这等于是自我加压,如果说前段时间还比较容易做到这一点的话,那么近期随着交易量的猛增,再向市民严守这个承诺就需要我们加班加点了。”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窗口办公人员在收文之后,随后将文件资料移交给后台的经办、核准人员。扣除掉收文的时间,实际上留给这些经办、核准人员的工作时间只有四个工作日。“客观地说,办公条件改善之后,整体的服务水平比往年有所提高,如果今年不是增加了办证窗口,真不知道该怎么应对近期这么火爆的交易场面。可以说,我们现在能够保证五天办证已经是我们的工作极限了,很多后台支持人员都在加班加点,日夜赶工。”

  记者在窗口采访了一位刚刚办完业务的刘先生。刘先生在10月、12月分别到这里办理业务,他也见证了10月底的那次办文高潮,并表示,虽然当时人非常多,但是登记中心的高峰应急服务组织措施得力,现场秩序井然。这次办文时限又进行了回调,说明中心的服务到位,也很贴心。

  最大力度实施便民举措

  17日,记者在金湖文化中心停车场内看到,停车场内的停车位还有一些,随着一些车辆的陆续离去,新进来的车辆仍能找到空位停下来。但是在停车场外的路边,却停了很多社会车辆。每当办证高峰来临,这里总是车辆拥堵、人满为患。

  据了解,登记中心在旁边的三九花园已经为前来办文的市民争取了一块免费停车场,约有200个停车位,路边也设有专门的指示牌引导车流。

  每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时,楼市的波动会直接体现在交易量的多少上,多年来登记中心也积累了一定的应对经验。

  例如,金湖文化中心地面停车位合计100余个,为了确保市民办事方便,登记中心迁址这里之后,要求内部职工不得将车辆停在停车场内,并鼓励员工上下班尽量选择公交出行。尽管如此,考虑到近期的交易高峰期内,停车位可能不够办事车辆使用,该中心又在旁边的三九花园为市民争取了停车位。

  眼下,距离岁末还有一段时间,在接下的日子内,预计二手房办文仍有一波小高潮。“我们现在已经做出了应急准备,万一交易量继续增加,我们就启用预留的最后办文窗口。”该中心负责人说。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房地产权登记中心的人流车流高峰规律一般是,周一至周四上午10∶00~12∶00;周二和周五14∶00~16∶00。根据这个高峰规律,该中心负责人建议市民,如果希望出行方便,快捷办文,可尽量错开这些时段的人流、车流高峰。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