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贫困县违规建别墅给“约谈”提个醒

2010年12月20日 11:4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河南虞城是国家级贫困县,在虞城县供电公司的住宅区珠江花园,小区四周围绕着几十栋别墅,每栋占地半亩多。国家三令五申叫停别墅建设,但记者调查发现,虞城县供电公司顶风建设,各级审批部门放任不管,别墅区从建成至今七年时间里,始终无人过问。(12月20日 《京华时报》)

  近年来,这类顶风违规建别墅的事例在各地并不鲜见。地方违法用地总有着各种各样的理由,但最根本的症结是对土地违法的“官不怕”。近日,为遏制普遍存在的地方政府违法用地,国土资源部12月16日启动土地违法约谈和问责行动,共有12个土地违法县市行政一把手被“约谈”,此举能否有效地遏止地方官员违法用地?

  国土资源部“约谈”12个地方行政“一把手”,针对的是当地在土地管理方面涉嫌存在的违纪违规行为。尽管被约谈的“一把手”们都诚恳表示,自己所在的地方出现严重土地违纪违规情况,他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这些地方官员在哪个具体项目违规,在哪个环节违纪,却没有透露。而令人玩味的是,这些被“约谈”的地方官在解释出现土地违法违纪问题的原因时,几乎都搁出“一味追求当地经济的发展”这么一个雷人之语,其潜台词似乎是:为发展地方经济才违规。那么,为了发展经济的“崇高目标”,是不是即使违规违纪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呢?

  国土资源部此次“约谈”空前严厉,但是网上仍然出现了可能“雷声大雨点小”的担忧。

  国土问责遭遇阻力,地方政府的做事习惯是原因之一。在地方官员的心目中,土地违法几乎都是为公行为。一些地方国土问责出现不了了之的现象是与地方官这种“因公受伤”情结密不可分的。比如,资阳市委在今年10月因国土问责免去了简阳市长段成武的职务,但免职不到一周,又提名其担任资阳市财政局局长,此事引发舆论哗然。不难想见,此风一长,必然会误导其他官员一以贯之地闯“国土红灯”,国土违纪违规现象就难以遏止。

  反思国土问责的尴尬,除强化国土“约谈”外,更重要的是对主管官员严格问责,处理到人,使国土问责真正成为“官怕”。而做到这一点,除执法部门纪监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感和把准法律政策外,把“约谈”对象、约谈问题及处理结果及时进行公示则是很有效的一条。免职一周复职的简阳市长段成武迅速被撤职就是网上监督力量的再次见证。

  公示既能监督“约谈”对象有否隐瞒,同时也监督国土监察部门的执纪执法,防止软执法的出现。只有依靠公众监督的力量,把所有发现的问题都一查到底,国家保护耕地的目标才有可能实现。像国家级贫困县顶风建别墅的乱相,才有可能得到遏止。冯创志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