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15重点工程筑森林城市

2010年12月20日 13:29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昆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获专家评审组通过,《总规》综合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审批实施。《总规》彰显“森林昆明、绿色春城”特色,《总规》提出实施15个重点工程,力保2013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2008年,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大力加强城市森林建设,按“城市园林化、城郊森林化、道路林荫化、农田林网化、村镇花园化”的目标,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目前,昆明森林覆盖率达45.05%,城市绿地率为35.69%,绿化覆盖率为41.34%,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16平方米。昆明也由此获得“国家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范例奖”、“中国十佳绿色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称号。在此基础上,昆明市委、市政府提出用3年时间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将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纳入“四创两争”中,全力确保2013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

  森林城市是在市域范围内以森林、树林为主体的生态系统建设。昨日获专家评审组通过的《昆明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是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及未来昆明建设森林城市的纲领性规划。《总规》将森林城市建设分为市域、城市规划区、城市中心区3个范围。目标分为近、中、远3期。近期目标是到2012年,达到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为2013年实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打下基础;中期目标是2013年至2015年,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成果,进一步深化城乡一体化绿化建设,强化产业、森林文化、森林健康建设,突出“森林昆明、绿色春城”特色,努力把昆明建成“集湖光山色,滇池景观,春城新姿,融人文景色和自然风光于一体的森林式、园林化、环保型、可持续发展的高原湖滨生态城市”;远期建设目标是2016年至2020年,为国家森林城市和“森林昆明、绿色春城”的完善和发展阶段。到2020年,使城市森林覆盖率达50%;城市中心区绿地率达45%以上,绿化覆盖率达到50%以上,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

  根据昆明市城市森林的现状和城市发展要求,《总规》提出实施15个重点工程,即园林绿化博览园、“五个一”银杏工程、四环十七带环境绿化工程、城区隔离带城市森林建设、出入滇池河流森林带建设、城乡河道防护林建设、重要水源区森林保护建设、湖岸线防护林建设、森林知识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建设、湿地公园建设、中低产林改造工程建设、城市面山与造林困难地区植被恢复建设、县城(区、市)绿地系统建设、村镇(郊区)绿化、水库防护林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院长郝吉明教授称,昆明要在云南起到一个森林示范城市的带动作用。他建议,在建设森林城市中要兼顾树、草、园、林,形成一个体系;云南生物多样性丰富,要保持生物多样性特色,外来物种尽量少,推进本土树种;乡村绿化要接近自然、保持本土特色,保持自然特色。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总规》充分体现了森林城市建设的理念,紧密结合了昆明市实际,目标明确,资料翔实,数据可靠,论证充分,体系完整,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一致同意通过评审。并建议规划编制单位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审批实施。

  副市长李喜对专家们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记者 龚庆萍 蔡晓磊)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