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昆明老李山、任旗营村回迁安置房竣工交付

2010年12月20日 13:35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老李山、任旗营村回迁安置房正式竣工交付。

  曾经疮痍的城中村已变成现代花园社区,对于两村的115户村民来说,他们的生活将因此彻底改变。

  未来不是梦

  老李山、任旗营村改造项目用地位于金辰街道办事处辖区,东临昆曲高速公路,北临江东花城,南临天润金碧小区,西到金汁河省交警总队。总用地面积约183.8亩,拆迁面积7.99万平方米,拆迁户数132户,回迁安置房2幢,回迁安置房面积4.88万平方米,回迁户数115户,项目由云南城欣置业房地产公司负责开发建设。

  城欣置业总经理赵翠辉的办公室窗户正对着老李山、任旗营村。从窗户眺望,过去城中村的脏乱差景象已经没有了踪影,两幢漂亮的高层建筑已经拔起而起,这就是村民们即将搬入的回迁房。旁边的商品房及配套设施工地正加紧建设,现场施工的轰鸣声奏响着老李山、任旗营村的未来。

  对于这片土地的未来,赵翠辉充满欣喜,他向记者描绘出一幅动人的蓝图。城欣置业将在该地块上建盖16栋33层商品房,包括回迁安置房388套,整个项目建设绿化率将达到60%。“2年后,一个集居住、商业,园林式景观和健身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都市小区将在这里拔地而起。

  和赵翠辉一样,对于未来满怀憧憬还有老李山、任旗营村的村民们。

  很多村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到工地上转转,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看看自己未来的‘新家’”。自父辈就生活在老李山村的普通农民李昆齐从来没有想到,生活会在自己快70岁的时候突然改变。“新家”的建设,让人老人兴奋不已。在回迁房中,他一共会拥有两套二室二厅的房子,交房后,他准备自己住一套,另一套租出去。说起未来的生活,老人用调侃的语气说,“领养老金、收房租、带孙孙。”

  不单李昆齐,老李山、任旗营村的115户村民的生活正在经历巨变。因为成功改造,这些人几乎成了最幸福的城中村村民。

  山顶的变迁

  老李山、任旗营两个村,由于地处山顶,在过去的数十年间,这里的村民都生活在山坡上,遥看着北市区的繁华进程。

  伴随着昆明城市化的进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两座村庄逐渐被城市包围。在很多人眼里,老李山、任旗营村无疑成了城乡二元社会的缩影,亦农非农,亦城亦乡。村内,满是乱搭建的房子,像是胡乱堆放的火柴盒,而楼房之间的距离甚至不到一米,窗口相望几乎像一墙之隔。这些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一线天”、“接吻楼”“握手楼”,与不远处栋栋宽敞明亮的洋楼形成了鲜明对比。老李山村成为了北市区较大的城中村。

  2006年, 云南城欣置业率先涉足城中村改造,将目标锁定为老李山、任旗营村,并与村民们进行接洽,希望改造这一片区。当时,正值全球金融危机,全国及昆明楼市出现下滑,兼具社会责任的企业认为改造城中村利国利民,虽然没有成功示范,但从长远看必将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于是企业积极推进项目进展。

  赵翠辉介绍说,通过对该区域的改造,不仅城市环境及城市形象、景观将得到彻底改观,区域治安环境得到较大改善,该区消防安全隐患也将得到解决。改造区违章建筑得到彻底清除后,将大大提升该区商业环境及氛围,金汁河也将得到有效保护,村民生活品质得以提高。

  虽然前景是广阔的,但当时对于昆明而言,“城中村重建改造”尚不成熟,更没有成功经验可循。随后的改造,城欣置业遇上了城中村改造普遍存在的难题——整体改造怎么改?如何作村民的思想工作?而更重要的是,由于没有政策依据,整个改造前景有些扑朔迷离。

  “啃了一根硬骨头。”赵翠辉深刻感受到,毕竟,一个由亲缘、地缘、宗族、乡规民约等深层社会网络连接的村落社会的改造,绝不是一趟轻松欢快的旅行。其间不仅充满利益的摩擦和文化的碰撞,而且伴随着巨变的失落和超越的艰难。

  然而,箭在弦上,只能边摸索边推进,城欣置业不断寻找改造突破口。 2008年初,当昆明市大规模启动城中村改造后,在盘龙区政府以及街道的支持下,企业很快与村民们达成协议,拆迁工作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实现了零上访、零强拆、零加层、零事故,仅用四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拆迁工作,实现了按期开工建设。此外,项目建设中,退让昆曲路及金汁河用地全部建设成为绿地,共种植乔木5700余棵。企业的承诺全部兑现,做到了取信于民,建设速度不断加快。

  老李山城中村改造“先安置、先搬迁、后拆迁”的运作模式,对全市城中村改造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项目在2009年创造了多个“第一”:昆明第一个获准的城中村改造建设方案、盘龙区第一个在集体土地上建盖回迁房……并成为了昆明市城中村改造示范项目,其创新的工作方式被广泛推广。

  今年5月30日前两幢回迁安置房按计划完成封顶断水。为了村民们早日看到建设成果,充分听取意见,企业推出了两套120平方米及一套70平方米的3套具备交房标准的“样板房”。墙面、卫生间、厨房全部按照交房标准,“样板房”高品质,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村民和社区对城欣置业的成绩给予了满意的评价。

  小村庄完成华丽蜕变

  回望起开发的艰辛历程,仍让赵翠辉无比感慨。今天回迁安置房的交房,仅仅是老李山、任旗营村人新生活的开始。通过改造,他们无疑将过上更加富裕的生活,最终和行走在繁华街市上的人们别无二样。到那一刻,两个村庄的背影,将会彻底消逝于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喧闹之中,最终完成由小村庄向大都市的华丽转身。

  对于昆明这座城市来讲,两村的变迁不仅是又多一个繁华区域,更重要的是,借城中村的蜕变,城市功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和提升,给予了这座城市更加广阔的未来。

  以村民需求为先

  老李山、任旗营项目回迁安置房主体工程已经封顶断水,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认可,12月20日将进行388套回迁房的交付。记者日前对金辰街道办事处云波社区居委会书记张云进行了采访。

  据张云介绍,老李山、任旗营城中村改造项目早在2007年就开始与开发商进行项目对接,当时昆明市还未出台相关城中村改造的文件和相关规定,在昆明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城中村改造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推进了此项目。2008年7月左右,项目就已经通过了昆明市规委会的审批,11月就正式启动回迁房的改造建设。历时两年的建设,如今回迁房已经完工,村民的回迁安置方案也已经就绪,在本月20日之前便可以落实到每家每户,并在三个月内可以完成所有交房工作。

  老李山、任旗营城中村项目改造之初,由于进行的比较早,很多盘龙区的城中村改造项目都是以此项目为标榜来进行。但由于当时针对城中村改造的相关政策还未出台,所以报出的方案是一个整体规划,在具体的一些细节方面村民有不满意的地方,开发商与社区也积极与村民及时协商沟通,最终达成一致。

  如当初项目报批时还未出台相关车位配比政策标准,所以项目只提供了60个车位,在开盘时开发商会对于没有车位的业主进行一定程度的优惠;另外,在户型上也在最初规划设计基础上对于村民提出的要求进行了调整,得到了村民的一致认可。在项目里,开发商还为村民建盖了4000平米的商铺,而此商铺的所有权和经营权为两个村子共同所有。商铺的经营,出租或出售所得也均归两个村所有。

  张云说,这个项目中企业与村组的关系处理的非常好,开发单位对于很多问题都很悉心认真与村民进行解释。一开始,很多村民不理解公摊面积这个概念,觉得自家原本也有楼梯,到了回迁房里为什么还会产生公摊?就此问题企业和社区也进行了解释,原本村民的房子在拆迁补偿的环节就已经将所有面积计算在内,以前村民的房子是独栋成户,但现在是多户人家在一栋楼里,并且公摊面积也并不是按照房屋套数来计算,而是根据每户的面积大小来计算的,对此村民也表示理解。

  云波社区一共有五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在进行,社区对于此方面工作也非常重视,要求每个村每周都要进行城中村改造的专题例会。老李山、任旗营项目因为前期拆迁工作已经顺利完成,所以在建盖回迁房的时候相应工作量较少,但也每个月都召开专题例会,要求村组要对于整个项目进程与企业进行沟通。相信老李山、任旗营城中村项目的成功,将带动其他村的改造步伐。(记者 李雨桐)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