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预测:明年通胀压力大 房价会下跌

2010年12月20日 14:21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复旦大学“2011中国宏观经济展望与预测”高峰论坛本周六举行,多位经济学家纷纷对年内的热点进行了盘点并展望了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华民认为:“温和的通胀比通缩对经济发展更有利,但当前的局势是老百姓为高通胀买单。预计明年的CPI还将是持续高位。 ”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预计明年的市场振荡是主基调,信贷从7万亿到9万亿都属稳健,GDP增速预计为8%。 ”

  通胀未来将持续高位

  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华民认为:“温和的通胀比通缩对经济发展更有利,但当前的通货膨胀并非温和,表现出来就是让老百姓来为国家经济发展买单。而且预计明年的CPI还将持续高位。如果产业政策、发展策略不变的话,在存有一定失业规模,货币落不了地时,通货膨胀不可能解除。 ”华民也对记者表示:“个税调整对中低收入者来说也是个福音,就寄期望于政府的动作了。 ”

  华民表示:“中国当前并不应有通货膨胀的过程,存在失业规模,产出缺口为负,经济增长也没有过热,都在安全警戒线之下,货币供应量从2008年之后财政注资到现在救市也存在下降。 ”

  而值得关注的是,11月CPI增幅达5.1%,创28个月以来新高。

  至于造成国内当前高通胀的原因,目前业内较为主流的说法主要是流动性过剩、成本推动及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上涨等。

  但华民这样解释了国内当前高通胀的产生:“产业紧缩政策和不合时宜的货币紧缩政策是造成当前通胀的主要原因。此外,财政泡沫的产生也起了推波助澜的效果。财政大量支出维持8%的GDP,但是很多没有带来国内消费的增加,反而造成了不良的回报投资项目,这个泡沫产生导致税收基础降低,政府支出增加,赤字财政货币随时发生,所以就形成了通胀预期。既有通胀又有很高的通胀预期,进而导致中国经济的上涨。 ”

  而且,在华民眼中:“中国本来没有货币过剩,政府调整结构未及预期,才挤出了那么多产业资本,造成了货币供给相对过剩,带动所有价格上涨。通货膨胀在当前中国预期已经形成而且挥之不去,因此2011年物价通货膨胀在中国可能会继续再推高。 ”

  至于如何对抗当前的通货膨胀,华民如是建言:“首先是变产业紧缩政策为产业刺激政策,让已经变现的金融资本回归实业,其次是对外回归固定汇率,恢复利率平价,既不要加息也不要人民币升值;还要改革税制,防止地方政府推高地价,推动土地引起的房地产泡沫。 ”

  对于通胀问题,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当天在同一场合这样解读:“通胀是一个长期概率的事情,就像一个瘾君子马上把他的货币瘾戒掉是很困难的事情。而且,我们正在进行一系列的改革也都是会让通胀维持在高位的。 ”

  明年房价或将下跌

  被称为 “楼市调控年”的2010年即将过去,提及明年的楼市走向,多位经济学家都认为房价会下降,并警示了当前楼市泡沫风险。

  “当前,我们信贷泡沫已经非常明显了,房地产泡沫尤为严重,我们房地产总市值占GDP3倍左右,房价还在上涨,而当年日本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占GDP的比例也就2.5倍的比例。无论从信贷或信用来说,房产泡沫都很严重。之所以没有出现马上崩溃的阶段,是因为我们的市场规模较大,未来还有很长的一个链条可以传递过去”,叶檀表示。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也在论坛现场提及了当前房地产市场的泡沫风险:“美国房地产泡沫破灭的时候,房地产占美国GDP比重2.7倍。因此预计国内房地产泡沫会破灭,房价会如期下跌。 ”

  去年12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今年4月份房贷政策再次加码,市场的反应就是5-8月份成交量的急剧下降。而9月29日楼市调控政策再次收紧,市场仅仅平静了1个月的时间。而沪上楼市成交均价尚未见下跌,市场观望气氛弥漫。且11月份,全国近10个城市出现了地王。

  这些现象背后,叶檀认为:“从中反映的一点就是,整个爆发式增长周期政策效应越来越低,然后周期越来越振荡和激烈。 ”

  本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外界释放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方面宏观层面的货币政策开始逐步转向稳健,将进一步收紧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则是对我国的住房体系提出明确要求。而这也是近年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针对住房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从中央出台的任何一个政策文件来看,丝毫找不到任何调控放松或暂停的迹象。 ”华远地产集团总裁任志强坦言。

  叶檀这样讲:“尽管去年年末看空后,今年房价又涨了,博客因此没少挨砖。但我还是坚持:明年的楼不能买。从各种数据来说,当前的房价都太高了,预计明年房价会下跌。 ”

  此外,就明年的宏观经济形势,叶檀预计明年的市场振荡是主基调,M2在15%到17、18%范围内都属稳健,信贷从7万亿到9万亿元也都是稳健的,GDP预计会保持在8%增长。(见习记者 任文娇)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