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群租房最高罚3万“蚁族”不好办?

2010年12月20日 14:48 来源:辽沈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住建部出台规定:从明年2月1日起,对于分割房屋出租的行为,最高可处以3万元罚款。此举一出,影响最大的就是家不在沈阳的外地“蚁族”,且很有可能导致目前“群租”现象的消失,进而致房租上涨。对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群租最高罚3万直接影响“蚁族”

  12月16日,住建部出台了《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该办法第八条规定:出租住房的,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得出租供人员居住。违反该条规定,由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建设或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可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人民币以下罚款。这一新规将于2011年2月1日正式施行。

  此《办法》目前被解读成:房间不能隔开来出租,一个房间内不能租住多个人。而这种在出租房屋时把一套房屋隔成多个小单间分开出租的方式在沈阳被称为“插间”,主要针对收入比较低的蚁族人群。

  该不该群租?市民观点针锋相对

  以本地住户为代表的一方认为:群租带来的安全隐患可能引发社会矛盾,应明确禁止。而“蚁族”则认为:群租是因为目前市场存在着低价租房的需求。“插间早该取缔了。 ”55岁的退休公务员韩秀云家住沈河区,她说:“我家对门5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了6个小青年,经常一闹就是大半夜。 ”

  韩秀云认为,就算居住人员素质较高,“群租”也会造成公共资源的过度使用,比如电梯、门禁等公共设施损耗增加。另外“群租”会助长不规范的转租活动,特别是中介机构通过非法转租谋取利益,因此应该尽快取缔。“强行取消插间有些粗暴。 ”外企白领,26岁的“蚁族”孙忠则表示,因为经济承受能力有限。

  孙忠认为就算是以“人均租住建筑面积”的最低标准来衡量是否是“群租”也有失偏颇。因为承租人住多少平方米是直接取决于其经济承受能力的,这点上用政府规章来规定未免有些荒唐。另外强行规定居住标准,有侵犯了公民居住权的嫌疑。同时“蚁族”以外地流动人员和低收入人群为主,其中不乏精英人才与城市需求劳动力,完全禁止不利于城市发展。

  中介:不看好新规实施力度

  沈阳多家房屋中介公司对《办法》不以为然,均表示不看好其实施力度。

  “老早之前我们的租房合同里就规定过,不许房东将同一间房屋租赁给多人也不得转租。但房子租出去了就是客户的私人空间,所以这事根本没法管。 ”沈阳市青年大街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吕向东感慨:有时候他们明明知道有一些客户是二房东,甚至对房屋搭建隔断出租,但苦于没有证据,同时因为业务量很大,根本没有那个精力去挨家过问。

  由于大多数中介对《办法》执行力度及效果不看好,导致他们对沈阳今后房租的上升空间持保留态度。“我觉得《办法》实施了,沈阳本地房租也涨不了太多。”青年大街附近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经理何勇预测:“租房情况和房租价格主要受城市发展水平和整体房价的影响,沈阳和北京上海这些城市不同,属于房多人少,房租虽会上升但空间有限。”

  专家:治“群租”应多建公租房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表示:“住建部出台这一规定是有必要的,群租现象确实带来了不少管理难题。治理群租是保护承租人的利益。另外限制“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也扼制了一些出租投机的行为。但是行政干预只是治标,并不能治本。甚至会带来一些后遗症,短期内可能是房租上涨,因为从供求关系的角度来讲,市场提供的房源减少了,肯定会导致租赁市场房屋价格的上涨,这是刚性需求决定的。 ”

  姜伟说:“我们要看到目前租房者还存在刚性需求,因为只要房价依然高企,房租就依然昂贵,群租现象产生的基础就依然存在,这才是关键。对于群租只靠行政手段来制止是不够的,有关部门在出台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的同时,也要配合科学合理的房屋供给政策,比如公租房和廉租房的配租配售,让群租失去存在基础。 ”

  记者手记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了《办法》的一系列问题。由于无法求证只好将其一一列出,希望得到相关部门的解答。

  疑问一:“合租”“群租”怎样界定?

  记者发现《办法》中并没对正常“合租”与想限制的“群租”的具体界定,而只是用了“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这一句话来涵盖。目前沈阳的“最低标准”尚未制定,但沈阳人均住房面积为30平方米左右。如果是夫妻合租小单间的话会不会因为低于此标准而被限制呢?

  疑问二:如何保证执行力度?

  目前沈阳市房屋出租并不规范,多数租房者在租房时并没有向相关部门登记,对于此部分租房者 《办法》就显得“无处用力”。

  疑问三:会不会带来“后续问题”?

  出租房源的减少势必会造成房租上涨,对此一些负担不起房租的“蚁族”该何去何从?另外由于部分租房者租房周期较长,到明年2月份《办法》实施之际合同尚未到期的租户又该如何是好呢? (记者 曹洋)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