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国土部抑制地价过快上涨 有望缓解房价上涨压力

2010年12月22日 10:5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年终岁末,房地产市场正忙着收官,对于急切看到房地产调控效果的人们而言,房地产市场的火热,无疑是烧尽了他们的希望。一方面,“地王”再度活跃,住宅成交量价齐升;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政策连番出手。不明朗的房地产市场前景,已经让部分百姓放弃了短期内购房的想法。

  昨日,权威媒体发文指出,楼市调控亟待消除市场“耐药性”。耐药性的消除急需解决,对症下药更是关键。国土部近日发布的对土地交易监管的措施,或是抓住了房地产市场的“七寸”,将从源头踩住了房价上涨的刹车。

  今年以来,调控政策接二连三的下达,然而,地王没有因为调控而退缩,居民购房热情在调控之年也成就了多个“日光盘”的出现,央行最近一期发布的储户投资意愿调查显示,房地产投资再度成为居民投资首选。

  中国指数研究院检测最新数据显示,上周(12月13日-12月19日,下同)多城市成交量涨幅超20%,部分热点城市房价也冲新高。土地市场上,全国20个主要城市上周宅地放量入市,成交量创周度新高,部分地块成交价再度刷新纪录。业内人士认为,明年房价上涨压力将进一步增加。有机构预测,明年全年全国平均楼价有15%至20%的升幅。

  无论是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增加供给,还是控制开发商资金流,核心都是勒住房价过快上涨野马的缰绳,这也是今年房地产调控的主要目的。从年初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涉及从房地产开发到销售的主要环节,强调地方政府的责任,还对囤地、捂盘情况进行全国摸底通告。对控制地价上涨的言语却是一直缺失,直到12月19日,国土部发布了《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明确提出控制地价过快上涨。

  “据我所知,这种上报高价地块的做法还是第一次。”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教授说,地价快速上涨的态势,可能蔓延至更多地区,那样房价会越来越高、泡沫会越来越大,这是中央政府绝不愿意看到的。

  中国指数研究院研究副总监杜丙国表示,高地价、“地王”频现的问题症结在于土地财政问题,不解决地方财政对土地的依赖,就无法从根本上为土地市场屡见不鲜的“地王”、高地价降温。国土部的通知是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表现,相关职能部门应在调控中找准“病因”,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也认为,此次通知就是给发热的土地市场泼点凉水。

  著名财经评论员张鸿则认为,此次通知就像年底的一个强调,一次过去要求的重申。整个通知的全文其实不是特别具体的一些条款措施。如果是措施,像条例一样的具体的措施的话,那一定是法则,会清晰的告诉你,将受到什么样的惩罚,奖惩很明晰。但在这个通知里面我们没有看到,所以说通知里的具体措施,只是重申一下过去的一再要求来调控整个地价。

  分析人士指出,调控政策的细化确实有利于精准解决房地产市场所出现的问题,不过,鉴于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不能对这次国土部的调控措施盲目乐观,此次国土部还强调了商品房和保障房两者供地的“挂钩”,或许可以寄希望于保障房市场,通过保障房供地缓解地价快速上涨的现象。本报记者 李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