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土地市场上演岁末狂欢 明年房价上涨压力大增

2010年12月23日 10:08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楼市经过两次调控后,不温不火的行情终于显出爆发的迹象。在岁末,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出现了爆炸式成交。尽管国土部三令五申限制高价地,但是对于今年赚得钵满盆满的开发商而言,只不过是“耳旁风”。业内人士预计,随着房企拿地热情的高涨,“面粉推动面包价格上涨”的趋势愈加明显,明年房价上涨的压力大增。

  岁末抢地大戏上演

  随着今年各个房企的业绩大涨,腰缠万贯的开发商开始在全国各地上演抢地大戏。

  12月21日,北京。折腾了一年多的中服地块最终落槌,中信地产以63亿元的价格拿下其中最大一块地,正大置业联合体以41.14亿元拿下了另一块地。尽管是商业用地,不会对住宅市场产生直接影响,但是其连锁反应依然不可忽视。记者从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了解到,截至12月22日,12月已经成交了19块土地,而供地速度依然不减。12月22日,北京市国土局又推出了通州宋庄、昌平沙河、大兴亦庄等3块居住用地。

  12月16日,广州。在年底前最后一次大规模的土地拍卖会上,竞争尤为激烈,最终保利地产以24亿元夺得广州白云新城住宅地块,折合楼面价格为19632元/平方米,刷新了广州住宅用地单价纪录。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12月第三周,土地市场迎来新一轮交易高峰。本周监测的20个主要城市共推出土地249宗,推出土地面积共计1696万平方米,成交土地122宗,比上周增加31宗,成交面积共计75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43%。

  土地火爆让房价上涨压力大增

  土地是“面粉”,房子是“面包”;“面粉”价疯狂了,“面包”价能不疯狂吗?这是一般的常识。

  9月以来,楼市调控政策虽如走马灯似的密集出台,土地市场风头也曾短暂示弱,二次调控后,北京土地拍卖冷清收场,甚至出现了整月住宅用地零成交的现象;广州等地也不断传出流拍消息。而仅仅两个月时间,政策就被市场“消化”,以致土地市场风云再起。其实,在土地市场火爆的同时,楼市已经显现出了上涨势头。

  以北京为例,记者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11月份,北京楼市商品期房住宅总成交量超过了1万套,环比10月上涨46.6%;同时,二手住宅成交量1.7万套,日均住宅成交量560套,环比10月上涨均超过20%。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岁末楼市的反扑和土地市场的火爆,三次调控即将来临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就北京而言,多数专家认为,试点房地产税的可能性不大,更多的还将依靠信贷手段。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裁田路认为,今年以来已经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银行放款流程的把控更加严格。对于借款人来说,年底之前获得住房贷款的放款已经几乎没有可能。从明年的贷款结构和银行策略看,银行也将在住房按揭贷款受限的情况下,在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等领域推陈出新,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

  尽管多家机构都预计在未来3个月内会出现加息等手段来抑制货币需求,但田路认为,这个决策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加息的副作用会非常明显。在明年的经济增长形势还不明朗、人民币升值压力巨大的情况下,管理层应该会非常慎重。

  相关新闻

  明年1月24个项目计划开盘

  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月计划开盘的24个项目中,6个项目位于五环以内的主城区,包括PARK北京、天海大厦、凌云名苑、江南山水、德胜嘉苑和中信城。近期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升温,使得高端项目的推盘预期变得明朗,但是高端项目对于定价仍持保守态度,普遍表示“价格待定”。在6个计划入市的高端楼盘中,只有凌云名苑公布了48800元/平方米的开盘均价。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分析,房地产市场是受经济、货币和供需三大因素共同影响的。在实体经济通缩和资产价格通胀并存的大环境下,主城区高端房产的止损保值性要远远强于其他投资领域,同时相应供应又日渐匮乏。

  数据显示,2010年1月1日,北京市五环以内商品住宅存量为4万套,而12月17日已锐减至3.5万套,而相应商品住宅总存量却由年初的9万套增加至9.7万套。在高端住宅供需矛盾加大,而土地稀缺、供应萎缩的客观因素之下,房价升势严峻。主城区高端项目的置业人群更加注重的是资产配置的稳健增长。这种趋向使得高端市场面对政策调控时需求不减,价格依然保持坚挺。(记者 赖大臣)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