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多部委联手发力 决战保障房“千万套”

2010年12月25日 13: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保障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地、投资和供应都正在加速,长久困扰楼市的“结构失衡”“单腿跳”的问题显露改善迹象。

  身具调控工具属性,并渐成民生符号性产品的保障房,注定在聚光灯下成长。

  显而易见,房地产调控目前正在经历的,正如“上甘岭”上的“坑道战”决战,其成败关键就取决于政府保障房经适房托底能否尽快完成。

  本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六项主要任务,其中关于房地产的问题列在第四项,即“要加快推进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强化政府责任,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力度,加快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缓解群众在居住方面遇到的困难,逐步形成符合国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

  自2010年5月19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各地政府签订《2010年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以来,新建580万套保障房民生“大单”的兑现进度,就被置于公众视线的焦点,而在最新出炉的2011年建设计划中,这一数字更被调整为1000万套。

  从今年实际情况来看,无论是土地供应,还是财税减免,以及建设资金支持,中央政府多部委相继出台一系列组合政策力挺保障性住房建设,以求今年年底前完成580万套的目标任务。住建部已经督促各地9月底必须全面开工,年末争取建成和基本建成60%以上。

  “保障性住房建设面对的土地、资金、财税等等问题,目前中央各个部委正在一一化解解决,这将有力地支持今年580万套目标任务的完成。”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说。

  ■ 决战保障房“千万套”

  保障房总动员:1000万套的背后

  2010年,政府智囊们普遍达成一个共识:结合当前城市化进程的阶段特征,即大量城市流动人口和新移民的增加,应加快发展公租房。由此,住建部等七部委于6月下发《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确立为“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提供公共租赁住房。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新就业职工和有稳定职业并在城市居住一定年限的外来务工人员纳入供应范围”。

  一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家告诉记者:1000万套保障房是明年的新增建设计划,而并非是“滚动数字”。“这个数字很惊人,中国一年的商品房竣工量也不过600万套”。

  而要完成这一“巨量目标”,保障房建设的路径设计与机制保障,就成为各地不得不做出选择的重大问题。

  保障房托底:调控决胜之役

  目前来看,中央政府决心很大,已经将明年的保障房建设总量提升至1000万套。但是,地方政府仍有自己的小算盘。多方博弈下,关键看“十二五”期间情况,这虽然是一个未知数,但是无论是从十七届五中全会,还是不久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来看,中央政府在这方面的决心很大。

  据悉,对目前保障性住房开工率过低的地区,监察部与住建部将约谈地方分管负责人。今年年底,有关部门还将对各地进行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通报批评,直至问责。这意味着,保障性住房问题已经关系到“乌纱帽”。

  解读房地产业“结构调整”路线图

  “市场结构”是房价之外解读楼市的一个重要视角。数轮调控之下,今年保障房、中小套型普通商品房的供地、投资和供应都正在加速,长久困扰楼市的“结构失衡”“单腿跳”的问题显露改善迹象,“两条腿走路”的格局有望加快形成。

  但另一方面,多年积累的问题无法在短期内彻底解决,一些制度、政策也有待进一步完善。楼市“结构调整”的进程必须加快推进下去,房地产业传统发展模式也有待加快转变。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