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央行今起加息25个基点 专家称明年房价或下跌

2010年12月26日 10:2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昨晚宣布,自2010年12月26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加息主要是为应对来年通胀压力。

  上调后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为2.75%和5.81%。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上次加息是在10月20日,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也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此前,年内已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处在18.5%的历史高位。

  中国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11月CPI同比上升5.1%,升幅高于10月份的4.4%,同时也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升幅。这一数据很可能进一步令外界担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此时加息时点选择非常好,欧美正逢圣诞假期,市场不至于过度反应,央行此举主要是调节通胀预期。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分析认为,未来半年的CPI增幅会保持在4%以上,在此背景之下,央行加息符合年内上调利息的预期。

  此前,中央确定明年的货币政策转为稳健型,其中重要的方面就是调整通胀预期。稳定价格总水平已经列为政府工作的首选。

  >>股市

  -影响

  短期面临震荡调整

  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表示,本次加息的幅度只有0.25%,意味着市场利空并未出尽。但同时市场又对央行接下来的加息措施有所预期,因此即使下跌,空间也相当有限。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表示,此次加息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正式进入紧缩周期,股市短期面临震荡调整。向松祚指出,尽管近期地产银行板块表现较为活跃,但在较为严重的通胀周期阶段,明年信贷将面临紧缩,房地产行业调控也将趋紧,因此地产银行板块并不具备连续上涨的条件。同时短期股市将震荡下行,建议空仓的机构和散户继续观望。

  >>楼市

  明年房价可能下跌

  北大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认为,加息犹如“利刀”,会增加明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但这次加息是好事。”

  韩世同比喻说,现在房价上行的趋势就像一个不断膨胀的气球,而加息相当于给气球放气,会降低房价继续上涨的压力。他说,此前多次上调准备金率是“钝刀子”,作用并不是很大,相对来说加息属于“利刀子”,对抑制通胀和稳定房价作用都较大,“明年房价下跌的可能性将会更大。”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分析,加息对房地产企业来说负面影响较大。第一,在房地产企业信贷融资规模受到控制的情况下,融资成本也在逐步提升。第二,购房者的成本持续提高,也会减少成交量。

  >>热钱

  不会引入大量热钱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此前曾有不少观点担心,加息可能吸引大量的热钱流入,导致国内通胀压力更难控制。鲁政委认为,实际上,政策性基准利率的调整与热钱套利并无最直接的联系,而与“市场利差”及人民币升值预期正相关,故适当加息并无大碍。

  市场人士指出,眼下内地银行对大型央企、房地产抵押类的贷款等仍参照基准利率执行,利率偏低将助长对廉价信贷的过度需求,挤压民间资本流入楼市股市加重资产泡沫,并造成套利空间,反而引来热钱。因此,适当加息还有遏制热钱的效果。

  -算账

  首套贷80万月供增121元

  本次加息后,首套房、二套房贷款人每月将多还多少月供呢?

  以首套房客户贷款额为80万、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基准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与10月20日加息后对比,借款人每月月供增加121.33元,多支付总利息29119.49元。

  以二套房客户贷款额为150万、贷款年限20年,等额本息还款上浮1.1倍利率计算,本次加息与10月20日加息后对比,借款人每月月供增加260.07元,多支付总利息62415.91元。

  -加息原因

  抵御通胀压力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央行此前已数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因此央行加息决定符合之前的预期。诸建芳称,由于目前的通胀水平依然很高,而且未来通胀的压力依旧存在,因此从抵御通胀的角度加息非常必要。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也认为,本次加息主要是为抑制通胀,使货币政策逐渐向常态化回归。杜征征认为,预计明年上半年CPI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且单月很有可能再次超过5%,加息对引导通胀预期来说,效果还是递增的。

  西南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说,央行本次加息主要是稳定春节前的购买力上升造成的物价压力。

  解决“负利率”

  “这次加息主要还是为了解决负利率的问题。”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孙立坚表示,“加息不是‘抽水机’,而是给中低收入的、投资不起股市、楼市的老百姓发了‘救生圈’,让他们不至于因物价越来越高,使得财富越来越缩水。”

  “0.25%的幅度,并不能让投资者觉得把钱放在银行里就比投资楼市、股市更有吸引力。”孙立坚说,“相信央行此次加息主要是更多考虑民生的问题。”

  -政策预期

  明年或加息两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计,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后,价格型工具的使用将会增加,明年上半年会继续加息1-2次,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明年存款准备金率可能至少调整4次,利率有两次的上调空间,但负利率的状态仍会维持。

  渤海证券宏观分析师杜征征预计,明年利率工具会动用2-3次,每次25个基点,预计下次利率调整在春节前后,而存款准备金工具将先于加息。(记者高晨)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