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东明年房价不会出现暴涨暴跌 下半年可能微调

2010年12月29日 10: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省社科院企业管理与决策科学研究所、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了2010年度广东房地产企业竞争力评估结果,万科连续三年位列第一。发布会上,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预计明年我省房价总体上呈现稳定态势,不会出现暴涨暴跌,下半年有可能会出现微调。

  万科连续三年位居榜首

  尽管受国务院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等一系列调控政策的影响,广东省政府2010年3月也下发了《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房地产开发各主要指标增幅在下半年年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

  不过总体来看,2010年以来,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稳定好转,房地产企业投资信心进一步增强,房地产市场趋于活跃,房地产开发投资、施工面积、土地购置等指标在上半年均好于预期,房地产业整体呈现向好态势。数据显示,2010年,广东房地产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24.9%,第二季度增长38.4%,第三季度增长27.1%。2010前三季度广东房地产完成开发投资2439.63亿元,同比增长30.6%。其中,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722.52亿元,同比增长26.9%,占房地产开发投资比重为70.6%。总体上与宏观经济一起实现平稳发展。

  排名也显示,排在前十位的地产开发企业总体上规模较大,土地储备多,全部都是上市公司,与2009年相比,20强企业还是集中在广州深圳两地,深圳是9家入围,广州有8家入选,比2009年相同。万科连续三年位居榜首,今年销售额更是过千亿。

  明年房价总体不会暴涨暴跌

  不过报告仍指出,房地产业尽管总体处于呈现回暖态势,但未来一段时间将面临结构性调整。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冯胜平认为,虽然导致房价波动的因素很多,但预计明年我省房价总体上呈现稳定态势,不会出现暴涨暴跌,下半年有可能会出现微调。另外,由于我省各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水平不一,随着轻轨和高铁的开通,二三线城市房价有可能会进一步提升。“这也符合中央政策调控的预期,将房价维持在一定区间内,因为房地产是一个综合性较强的行业,涉及的范围有土地市场、城市基础设施、建材行业、环保产业和金融业等等,地产业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有利于整体经济平稳运行。”

  冯胜平表示,房价为何大跌,其根源在于货币发行和贷款规模的超量,以及现行财税体制导致的地方土地财政制度。但在目前房价已经过高的现实下,房价再非理性上涨不仅会对金融系统和其他产业造成巨大的风险,势必会受到政府更有力度、更为严厉的调控。因此,在当前货币政策收紧,投资需求被压制,刚性需求被高房价弱化,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房价也很难再出现大幅度上涨。(记者/卢轶通讯员/徐刚史玉梅)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