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马来西亚楼市泡沫风险上升

2010年12月30日 08:4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2010年马来西亚经济全面复苏,摆脱此前全球金融风暴的颓势,房价也随之激烈飙涨,家庭债务创下历年来最高水平,再加上美国再度祭出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引发热钱流窜,马来西亚楼市已经陷入泡沫危机,其风险大幅升高。

  根据马来西亚全国产业资讯中心发布的《2010年上半年产业报告》,马来西亚平均年房价在今年上半年上升16%,从去年18.3807万令吉上升到21.2815万令吉。其中吉隆坡房价涨幅最为激烈,平均上涨34%,从去年36.2569万令吉提高到48.5435万令吉。其中,今年第一季是顶峰,高达50.1035万令吉。

  若以马来西亚2009年2.3841万令吉的人均收入,即每月2000令吉相比,这意味着马来西亚房价将是人均收入9倍,而吉隆坡则是20倍。若是缴付10%定金以及分30年偿还,购房者每月将必须至少偿还2000令吉,这也意味着他们的收入水平必须有6000令吉以上。在马来西亚5601亿令吉家庭债务,房贷占最大的部分48.5%。房贷也从去年10月的2072亿令吉,上升到今年10月的2328亿令吉,幅度是12.4%。

  这对许多刚出来工作几年,薪水只有2000-4000令吉,并且还需要供车的年轻人来说,绝对是一大重担,除非他们将目标放到20公里或30公里以外的房屋,如加影、巴生和蒲种一带。更令普通市民感到沉重的是,雪隆房价预料在2011年还会再涨。

  这连串数据都显示马来西亚房产出现升温的现象,并且引发外界担忧若楼市泡沫爆破,就会重蹈马来西亚1997年金融风暴,或是2008年美国次贷风暴的覆辙。国会议员祖基菲里近期在部落格中就撰文警告,一旦地产泡沫爆破,那么马来西亚就可能会重蹈1997年经济风暴的窘境,因为银行内出现518亿令吉呆账而拖累国家经济楼价高涨在2010年演变成一个政治人物必须处理的炽热课题,由于民众买房的负担日益加重,因此这也一度引发雪州马华和民联在报章上启动笔战,争议究竟中央或州政府应该为这个问题负责。

  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在11月3日的文告中承认,马来西亚楼市出现过度投机的活动,导致一些地点的房价高于平均价格,房屋价格整体上仍然处于可控制的情况,并且没有歪离长期的价格趋势。国家银行在11月初出招,宣布限制购买第三间屋子贷款顶限70%的措施,希望能够打击投机活动,希望这项措施来建立稳定且具持续能力的房地产市场以及鼓励公众继续有能力购屋。本报驻吉隆坡记者 赵中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