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汉2011展望:建5万套保障房 加速建轨道

2010年12月30日 08:51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武汉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亮出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并对明年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其中,切实保障与改善民生,解决市民关注度高的交通、社保、住房、城市环境等问题,成为明年工作的重要内容。

  【回眸2010】

  GDP突破5000亿“十一五”圆满收官

  昨日,武汉市经济工作会议亮出今年武汉经济发展的“成绩单”。其中,GDP迈入“5000亿俱乐部”目标的实现,为武汉市“十一五”规划圆满收官。

  统计数据显示,武汉市今年全口径财政收入1403亿元,增长39.6%。武汉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400元以上,增长11%以上;农民人均纯收入8020元,增长12%。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0亿元,增长16%以上,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居第三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武汉市全面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升中心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全年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40%以上。支柱骨干产业取得突破,汽车产业实现产值1200亿元,成为武汉市首个千亿元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的产业达到6个。在加快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同时,今年武汉市还进一步加大了民生领域的投入,全年财政用于民生领域的支出达到88.5亿元,同比增长24.9%。

  随着今年发展目标的实现,武汉市“十一五”规划圆满收官。在“十一五”期间,武汉市经济总量连续跨越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三个台阶。2010年与2005年相比,城乡居民收入接近翻番。

  【展望2011】

  花大力气办实事 建设人民幸福城市

  省委副书记、武汉市委书记杨松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民生关乎民心,民心汇聚民力,要牢固树立民生发展观,明确发展GDP是政绩,提升GNH(国民幸福指数)也是政绩的科学政绩观。他要求,明年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提高民生质量和水平,着力解决民生领域重点问题和新的难点问题。

  武汉市市长阮成发在部署明年工作时强调,明年要“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工夫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就业、社保、住房等民生方面,扎扎实实办一批实事;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工夫认认真真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拥堵、湖泊保护、城市管理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努力建设人民幸福城市。”

  治堵用智能系统诱导出行

  交通拥堵是当前武汉市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阮成发在会上表示,目前武汉市加大城市道路和停车场建设,改善交通供给不足的问题,但是单纯修路不能解决问题。他强调,明年将强化交通需求管理(编者注:通过影响出行者的行为,而达到减少或重新分配出行对空间和时间需求的目的),加快建设智能化交通管理系统,完善出行诱导和车辆行驶导航服务,促进交通需求合理分布。同时,明年武汉市还将优化交通组织,提高高峰时段路面见警率,加大对重要路段、主要堵点的交通疏导力度。加强交通秩序管理,综合整治违章占道、违禁行驶、横穿马路等顽疾。

  公交全面提速轨道建设

  阮成发还强调,明年武汉市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全面提速轨道交通建设,明年计划投入120亿元,全力推进5条轨道交通建设。开工建设1号线延长线,加快轨道交通向主城区延伸。推进综合公交场站建设,开建武胜路等一批公交枢纽站,调整优化公交线网,提高密度和站点覆盖率,更新10艘渡轮。继续推进中心城区客运站有序搬迁,加快古田客运站建设和金家墩客运站改扩建,稳步推进小公共汽车转向经营客运出租汽车。

  随着武广高铁的运行,武汉的交通区位优势愈加明显。昨日,阮成发表示,明年武汉将加快天河机场第三航站楼、第三跑道建设,开工阳逻集装箱码头三期、林四房煤炭码头工程,建成金口重件码头、江北铁路滠口至林四房路段,全面启动杨泗港整体搬迁和综合开发,开建长江航运中心大厦。铁路方面,将完成汉口火车站、武汉火车站周边配套市政设施建设,推动石武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建设。

  民生建5万套保障性住房

  阮成发强调,明年将着力解决就业、环保、住房等民生问题。为缓解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武汉市明年将建设保障性住房5万套、200万平方米。

  此外,武汉市明年还将采取推进全民创业等措施,确保全年新增就业15万人。同时,继续扩大社保覆盖面,重点做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工作,确保社保新增参保103万人次。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

  此外,为保障民生,武汉市明年还将着力保障主要商品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建立物价上涨与低收入群体临时价格补贴联动机制,保障低收入群体的基本生活。

  明年,武汉市还将开展三网融合试点,光纤入户达到120万户,实施物联网、车联网示范工程,扩大“武汉通”使用范围,逐步覆盖居民衣、食、住、行等方面30项小额消费。

  为改变“脏乱差”顽疾,武汉市将明年确定为“改善环境年”。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渣土问题,进一步强化建设工地施工管理,完善降尘保洁措施,严厉查处渣土运输抛、漏、洒等行为。(记者 叶纯)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