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投资依旧一马当先 楼市调控或加压

2010年12月30日 08:5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中国1-11月份进出口情况、房地产投资情况、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及产销率情况等多个方面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各方面统计数据均以较高幅度增长,其中前11个月,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36.5%,24个省份增速明显加快。然而专家对此表示谨慎乐观,中国经济是否完全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还有待观察。

  贸易顺差缩小

  据了解,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出口就一直呈现下降的趋势。2009年,中国全年进出口总额为22073亿美元,首次超过德国成为出口总额位居世界第一,但与2008年相比依然下降13.9%。

  然而从此次公布的数据来看,1-11月,全国出口总额14238亿美元,同比增长33%,去年同期为下降18.8%。

  “2010年出口将结束大幅下滑的局面。”此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公开表示,但要再现前5年年均增长25%的势头几乎不可能,恢复到2008年水平可能需要两三年甚至更长时间。

  此外,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进口总额12534亿美元,同比增长40.3%,去年同期为下降15.8%。按此计算,目前贸易顺差为1704亿美元,与前年的2900亿美元、去年的1900亿美元相比,顺差进一步缩小。

  “进口额的大量增长可能主要与人民币汇率的上升有关,但是顺差的缩小对于中国经济来讲并不是一件坏事,目前中国国内的资金量相对充足,并没有必要跟以前一样靠大量的贸易顺差来聚集资本,目前情况下,顺差过大反而会加剧国内通胀压力。”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向《国际金融报》记者指出,顺差逐渐缩小最后达到进出口平衡应该是未来中国贸易的最佳状态。

  实体经济回暖?

  除了进出口额出现大幅增长以外,企业利润也出现了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38828亿元,同比增长49.4%,增速同比提高41.6%,其中东部地区实现利润24360亿元,同比增长45.3%,中西部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52.7%和62.7%。

  12月27日,国家发改委统计还显示,今年1-11月,物流相关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2.6万亿元,同比增长23.2%。

  中国价值指数研究院研究员崔新生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形势一片大好的数据并不能体现出中国经济已经回暖,这种大幅度的增长是建立在前几年政府大量财政投资基础上的,是投资拉动增长效果的延迟性表现。此外,发布的数据并没有清楚地体现出投资与盈利的比例。

  “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的经济已经完全走出了金融危机的阴影,但是这种经济发展速度有点过快。”宋颂兴认为,三驾马车中,投资对于处在快速增长状态的中国经济来说,作用依然很大,但是比重可以适当放松,更要重点考虑投资结构和质量,应该把这种大规模的财政投资转移到民生领域,逐渐提高消费在经济中的作用。

  房产调控或加压

  数据显示,1-11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额达42697亿元,同比增长36.5%,增速同比加快18.7个百分点,与1-10月持平。30个省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其中福建、海南、宁夏分别增长66.2%、64%和56.4%。与去年同期相比,24个省份增速加快,其中新疆、四川分别加快42.7和34.8个百分点。

  “这些数据并不能清楚地体现出投资主体和投资对象,究竟是政府还是房地产开发商?是商品房、廉租房还是商业用地?”崔新生表示,如果还是房地产开发商的投资占主导地位的话,高增长的房地产投资额无疑加剧了明年房产调控压力。

  但是在宋颂兴看来,房产投资保持高增长是一件好事。“这种高增长的金额是用货币来计量,应该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他说,一方面,未来10年之内,房地产仍将在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这种投资无疑会增加住房的供给量,能够有效缓解目前住房供不应求的现状。本报见习记者 史燕君 发自上海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