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北京市政策房设计指导图集发布

2010年12月30日 08:5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政策房中的公租房户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昨日获悉,市住建委和市规划委完成编制《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并将于近期公开发行。今后开发商可以在图集指导下建设合乎百姓心意的保障房。

  今年7月,北京集中展示42个政策房项目的规划设计方案征求意见,此后市规划委要求不合格方案重新修改,并要求设计单位提高政策房设计水平。继而北京市相关部门邀请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清华大学建筑系专家学者操刀,在市规划委、市住建委共同组织下编制出本版《北京市保障性住房规划建设设计指导性图集》,着力提高政策性住房的规划设计质量。

  此次公布的这份图集的内容,囊括了保障性住房规划选址、环境布局、立面设计、套型设计及设计原则、设备与设施、无障碍设计等多方面。对于廉租房、公租房、限价房、经适房等不同类型的保障房,也都相应提出了示范性的设计方案。各类保障房的不同户型,图集都进行了模板化设计,“这意味着开发商在设计保障房时,可以选取图集中的单独户型设计拼接,或者直接采用成套的设计方案,设计时间将大大缩短,百姓也能尽早住进户型好的保障房。”市规划委副总设计师王玮告诉记者,此前,图集已经在部分项目中进行了试点应用,使原本需要一个半月以上的设计时间缩短到了两三天。金隅集团的一处保障性住房,依据图集三天就拿出了成套设计图。市规划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时间的缩短意味着市民能尽早入住保障房。“提早一个月出设计图,就能提早一个月入住。”

  “图集中共提供了20多种户型,包括5个典型户型和备选的参考方案。廉租房的户型,图集提供了1个典型户型,还有7到9个备选方案。”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刘晓钟昨日对记者表示,对保障房设计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图集都进行了示范性指导。比如避免外立面单一,图集给出了古典型、现代简约型等三种外立面方式,供设计师参考。图集中提供的典型户型具有使用系数高、采光通风效果好、比较节地等优势。“例如廉租房的户型,即使很小,也具备完整的使用功能,而且能够满足本市住宅日照标准。”

  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设计单位在进行政策房项目的设计时,可以参考指导图集。对于一些已经开工的项目,如果目前还在进行地下的基础施工,地上部分也可以参照图集优化设计方案。今后还将根据专家和市民的意见,不断更新调整优化指导图集。

  链接

  保障房使用系数高过商品房

  图集对保障房规划设计技术规范提出了一些刚性要求,保障房净使用率不得低于65%,高层塔楼达到67%左右,廉租房的使用系数接近70%。

  设计师介绍,对保障性住房净使用率的计算方式要比开发商售商品楼时的使用率更严格,对于小户型的政策房来说,净使用率达到65%要比开发商销售商品房时宣称的65%高。

  记者从图集上看到,以一套户型建筑面积为52.62平方米的两居室公租房为例,其套内使用面积达到35.25平方米,阳台面积达到1.6平方米,使用面积系数达到了68%。(记者 耿诺)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